全国工商联来龙港调研组织建设和商会改革

3月20日上午,全国工商联会员部副巡视员张世芳、全国工商联会员部组织处处长余法琴一行来到龙港,专题调研组织建设和商会改革情况,通过“现场考察+座谈”的形式深掘龙港基层协会商会发展现状。苍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叶信迪,苍南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吴海滨,龙港镇委副书记、镇长陈显宏,龙港镇委委员陈先仕等领导参加座谈会。

张世芳一行沿路廊、接待大厅和会议室,听取了龙港总商会创建全国四好商会开展的有关工作,在会议室“两个健康”主题背景前,详细了解了龙港总商会创建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实践基地开展的活动,检查了商会党建台账和创建全国四好商会台账,对龙港总商会开展的工作给予积极肯定。

座谈会上,叶信迪向调研组介绍了苍南县“十三五”期间“1+5”的发展目标定位,“1”即要建设成为“浙江美丽南大门”的战略目标;“5”就是五个具体的目标定位,结合苍南实际,凝聚了各个层级、各个领域专家的智慧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第一副中心,打造浙闽省界交通枢纽,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基地,打造浙江山海生态旅游目的地,打造浙江接闽连台先行区。苍南县将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出台扶持“两个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

陈显宏介绍了龙港镇的基本情况,龙港镇目前有工商登记经营4万多家,企业6359家,规上企业630多家,2018年,龙港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5亿元,增长10.1%;工业总产值418亿,财政总收入24.6亿元,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4500元、28302元,分别增长11.1%和12.5%,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排名位列第17。拥有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四张国字号金名片。去年10月龙港镇作为温州市第一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实践基地。专门成立了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实践基地工作领导小组,不断深化大部制改革,开展涉企审批标准化建设,开展万民干部进万企,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营商环境提升活动。根据上级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有关文件精神,召集有关职能部门精心制订方案,召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座谈会,深入了解民营经济发展的现状,广泛听取实践基地创建的意见建议。初步制订了优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为非公有制经济和企业家服务。

倪法川向调研组汇报了龙港总商会的工作情况,龙港总商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打造党建品牌,构建品牌商会”作为融合“中国梦”的“商会梦想”,以建设一支“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文化上有内涵、责任上有担当”的优秀企业家队伍作为重要目标,努力把龙港总商会建设成“凝聚乡情的家园、合法维权的港湾、企业发展的靠山、信息共享的平台”。龙港总商会作为温州市第一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实践基地,围绕龙港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实践基地建设的奋斗目标,瞄准“先行先试”,精心策划,严密组织,交叉推进。加快培训基地建设,力促“两个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四好”创建,推动商会全面建设。加强党建引领力度,努力打造“红色商圈”。始终围绕“团结、教育、引导、服务”的工作方针,按照积极探索创新商会治理和运行模式,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培育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工作要求,聚焦“两个健康”、强化服务功能。倪法川还向调研组提了基层商会、行业商、协会能够更多参与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和产品标准制定,帮助部分企业家解除失信名单,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能够及时落地,对符合条件的新生代企业家入党问题加以研究解决等几个建议,获得与会领导和企业家们的积极响应和关注。

张世芳对大家工作开展的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此次龙港之行收获满满,龙港总商会党建工作开展的有特色、有水平,值得肯定和借鉴,各商会汇报的工作也各具特点,调研组回去将梳理有关问题和建议,整合调研的材料,出台积极有效的政策,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座会上,金乡商会、钱库商会、家具行业商会也作了简要的介绍。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