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公安分局扫黑除恶举报热线

  QQ图片20190406141444.jpg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龙港公安分局欢迎广大群众继续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严格保护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及安全。



640.webp.jpg



扫黑除恶应知应会,这些知识点你get了吗?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攻坚年,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迎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关键时期。


640.webp (21).jpg


面对黑恶势力必须果断出击!

关于扫黑除恶的常识,

大家了解多少?

别着急,小编早就帮你整理好啦!


640 (1).gif
什么是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一词来源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18年1月发出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2018年1月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3年。


2018年

  治标。启动,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组织,惩处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2019年

  治根。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2020年

  治本。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什么是黑社会


  根据2002年4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的解释,“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应当同时具备以下四个特征:

  • 1、组织特征。较稳定、人数多、有明确的组织者;

  • 2、经济特征。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利益,有经济实力;

  • 3、行为特征。用暴力、威胁等手段,多次为非作恶;

  • 4、危害性特征。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什么是恶势力


  • 1、一般为3人以上(相对固定);

  • 2、经常纠集在一起;

  • 3、使用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

  • 4、多次为非作恶,欺压百姓,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 5、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


什么是保护伞


  • 1、对象为国家公职人员;

  • 2、利用手中权力;

  • 3、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等。


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的受理范围


  • 1、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主要有:谋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国家机关职务,拉拢、腐蚀、操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掌握一方话语权等黑恶势力;

  • 2、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 3、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乡霸”“村霸”“地霸”等黑恶势力;

  • 4、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 5、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

  • 6、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卖强买、收取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

  • 7、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深挖幕后组织者、操控者、经营者;

  • 8、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主要有:打着投资公司、咨询公司、金融借贷平台、典当行等名义、以及“无抵押贷”“校园贷”“车贷”“房贷”“裸贷”等“套路贷”,专门从事高利放贷,采取虚假诉讼、跟踪滋扰、言语威胁、变相拘禁、殴打伤害等手段逼讨债务的黑恶势力;

  • 9、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 10、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主要有:实施组织跨境赌博、绑架、洗钱、敲诈勒索、组织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

  • 11、其他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看完后,

是不是感觉对扫黑除恶的概念更清晰了,

再来看看我们纪检监察机关,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定位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要督促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切实担负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及时排除办案干扰和阻力,协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处的三类问题

1、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

2、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

3、地方党委和政府、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问题。



打击黑恶势力,不仅需要政府主动作为,

同样也离不开您的支持与参与。

请擦亮眼睛,

发现身边的黑恶势力,

让我们对黑恶势力“零”容忍!

640.webp (23).jpg



来源:清廉温州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