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公安局内有个速裁法庭 从到案至判决最多只需48小时

“被告人王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3月22日下午4时许,随着审判员敲响法槌,我市第一起48小时速裁程序案件在苍南县公安局一体化办案中心速裁法庭审结。从传唤到判决,整个过程仅用了36小时,高效的速裁程序贏得了当事人及家属的交口称赞。

  从20天到36小时

  当事各方都称满意

今年3月21日凌晨,犯罪嫌疑人王某在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醉酒驾驶机动车,被苍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当场查获。

由于该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且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良好,适用48小时速裁程序。开庭10分钟后,速裁法庭顺利判决,整个案件从传唤、调查取证、侦查终结、律师提供法律帮助、提起公诉、审理判决,全流程只用了36小时。

“由于我认罪认罚的态度比较好,(法庭)给我从轻判处我的刑期。内心就比较没有负担。”被告人王某说。被告人家属则表示,这样的审判流程速度快,又给了减刑,他们表示满意。

苍南县人民法院审判员王玲栗告诉记者,如果按照正常程序,整个审理过程至少需要20天。“速裁程序能够优化司法资源,落实认罪认罚从宽的制度,能够节约司法成本,在保障案件质量的情况下提高办案效率,这样也更有利于保障被告人的权益。”王玲栗说。

  法庭常设公安局内

  还可远程进行审判

速裁法庭如今就设在苍南县公安局一体化办案中心的二楼,这里完全按照法院刑庭的配置标准进行布置,所有的法院审判系统,都介入刑事速裁法庭。

据该局预审大队大队长王一坚介绍,刑事速裁有详尽的流程,确保案件判决有法可依。“在侦查过程中,对于适用48小时速裁程序的案件,公安局案审中心民警提前介入案件实体证据、程序的审核,在值班律师见证下告知嫌疑人的权利义务;刑拘后2小时内侦查终结并将材料通过政法一体化系统推送至检察院。在审查起诉阶段,检察官在律师见证下让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告知量刑建议,检察机关一般在4小时内完成审结。法院开庭着重审查嫌疑人认罪认罚是否出于自愿,对量刑幅度有无异议,权利保障是否到位,一般不进行法庭调查与法庭辩论。”

除此之外,速裁法庭还配备远程审判系统,通过专网与该县法院、检察院相连,法官和检察官可通过现场视音频进行远程审判。

  从快从宽处理

  节约诉讼资源

据悉,去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完善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增加对速裁程序的规定。

为进一步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苍南因地制宜,该县政法委联合县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出台了《苍南县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办法》,对于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使用速裁程序的,最快可在48小时内在刑事速裁法庭实现判决。

通过这种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机制,营造出简单案件快办、犯罪嫌疑人从宽处理的效果,从而极大节约了司法机关刑事诉讼资源。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通讯员 林明明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