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书法家状告《了不起的匠人》字体侵权索赔500万

  

钟齐王庆华毛笔简体行书

昨天,记者获悉,温州籍书法家王庆华状告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字体侵权,索赔500万元。目前,该案正在审理阶段。

王庆华是一名书法家,出生于黑龙江省,2000年来到温州,定居温州。去年10月,王庆华的学生告诉他,在优酷网站播放的《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中可能使用了他的字体。“学生向我确认,我就上网看了一下,一看还挺吃惊的,确实是用了我的字体。”王庆华说。

王庆华说,他曾用了半年时间创作“钟齐王庆华毛笔简体行书”,委托上海钟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制作字库,于2011年3月1日,在找字网上首发。记者看到,该网站的字体简介中写道,“钟齐王庆华毛笔简体——书法家王庆华拥有自主版权。未经本人允许,严禁用于商业目的。”

王庆华说,《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的每一集片头和片尾的语录中均使用了“钟齐王庆华毛笔简体行书”字体,在进行网络传播时也没有说明字体的出处或署名。经他初步统计,涉及侵权纪录片共20集,包括《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的宣传片,总计126个画面,涉及侵权字数1020个字。

今年3月21日,王庆华委托律师,向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了不起的匠人》制作公司湖南知了青年文化有限公司和播放平台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侵犯字体版权,要求其停止侵权,赔偿损失500万元,并在《温州晚报》《中国知识产权报》上登报说明,消除影响。

记者从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该案正在审理阶段。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