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经营户转行成“蓝色代办员”

自今年年初,苍南正式推行殡葬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四个多月以来,骨灰跟踪管理工作人员杨合钱,已经给钱库镇的200多名逝者家属代办过丧事流程。用他的话来讲,每天套着一件蓝色马甲,往返奔波于丧属家与坟头之间,就是他的工作日常。  

成为一名骨灰跟踪管理人员之前,杨合钱经营丧车已有整整17年的时间。杨合钱说,苍南殡葬改革热潮掀起前,他经营的丧车数量最多时达到三四十辆,但随着移风易俗各项改革政策的大力度推进,丧车租赁业务骤减,收入也随之大幅度下降。于是,为了顺应时下殡葬改革新风尚,他放下丧车经营,“转行”变成了一名大家口中的“蓝色代办员”。

“起初,在丧户眼中,最不受待见的就是我们。”杨合钱说着,还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在选择成为骨灰跟踪管理工作人员的第一天,他就将微信名改成“坚持到底”。

杨合钱说,他曾一天往同个丧户家跑十来次,劝说丧属勿将骨灰入葬在新建私坟内,帮忙丧户协调购买公墓,并将私坟平毁恢复山体原状;有的家属为了躲避私坟检查,往往带他在山上绕几个小时,甚至有的人特地约他深夜里上山;更有丧属为避开他全程跟随,谎报出殡时间……

“但凡遇见这类家属,我们首先会耐心和他们沟通,如果对方执意要违规,我们会上报并严肃处理。”杨合钱告诉记者,如此一来,越来越来多的丧属对于殡改新政策有了认知,并主动配合他们的工作,“这是感到最欣慰的事。”

在钱库镇殡仪服务站,像杨合钱这样的“蓝色代办员”总共有12名,苍南县民政局向他们购买服务,他们跟踪并代办一单丧事,全程三天,即有200元的收入。“丧户家、私坟所在地,往往与服务站有一段距离,因此刨除油费,能挣得不多。”尽管如此,杨合钱还是愈发喜欢上这份工作,“骨灰跟踪管理从源头上管住新建、扩建和翻新私坟,为子孙后代留住青山绿水,这个岗位很有意义。”

商报记者 黄文盈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