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龙港机动车礼让行人率全县第一 人车乱象渐扭转


  龙港志愿者在镇前路开展礼让劝导。




  龙港镇财富广场礼让斑马线示范点。龙港镇供图

“我们‘公’字头车辆更要率先践行‘礼让斑马线’承诺,助力引领全镇礼让新风尚。”日前,记者来到苍南龙港新汽车站,随机登上一辆在此始发的215路公交车。该车司机方师傅告诉记者,提前观察斑马线上行人动向并减速让行,既能保障行车安全,还能对行人和乘客起到示范作用。在随后的车辆行进中,这辆车每逢行驶至距离斑马线50米以内时,都会出现减速感,一旦遇见行人经过路口,就会在停止线前10米内停车。

“公”字头车辆成为礼让斑马线“排头兵”,是龙港礼让斑马线文明行动的缩影。自“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以来,龙港积极开展文明礼让大宣传、大承诺、大劝导、大整治、大执法、大督考等六大行动,文明出行不断向好。接下来,龙港将继续以提升城市文明指数为目标,以提高市民文明交通素质为主要内容,深入宣传、加大投入、严格执法、加强督考,进一步营造“文明、礼让、和谐”的良好交通氛围,为建成龙港新生城市提供有力的精神力量。

  有效管理促礼让

  礼让率77.93%,居全县第一

杨师傅是一位滴滴驾龄2年左右的司机,他表示自己现在对礼让斑马线已形成条件反射,每每接近斑马线便会踩一脚刹车。“去年被罚过一次,不仅被扣了3分,还被罚了100元。”杨师傅坦言,自从上次“栽了跟头”,他便吸取教训,明白停车让行是为了给自己和行人装上“安全阀”。

“自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以来,通过宣传引导和违法曝光,机动车让行的主动性大大提高。”龙港镇交警大队秩序一中队副中队长杨道威介绍,根据最新统计,龙港全镇机动车礼让率由行动前的不足30%提升至77.93%,超过苍南县礼让率。

文明礼让,让出出行新秩序。这背后在于龙港一直以来对礼让斑马线行动的有效管理。龙港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李孝取介绍,行动实施以来,龙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对各部门、社区、行业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情况进行督查,当场发现问题便当场提出解决方案,督促有关部门整改。比如,去年督察组在实地查看龙港镇第五小学周边道路交通情况后,提出道路基础设施不完善,以及“车乱停、人乱行、摊乱摆”等问题,督促国土、交警、教育等部门合力落实整改,从而为学校师生、家长以及周边群众提供更为安全的交通环境。

与此同时,针对车辆和行人的交通陋习,该镇不但组织交警、综合行政执法、国土等部门联合开展现场执法整治,而且联系媒体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倒逼群众自觉遵守文明秩序。截至目前,该镇现场处理机动车不让行2508例,行人闯红灯928例。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最美驾驶员、优秀志愿者、最美行人等评选活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礼让斑马线活动。

  投入资金千万元,居全县第一

  设施建设助礼让

来到人民路与莲池路交叉形成的丁字路口,只见周边分布着银行、小区、商铺等设施,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大,且未安装红绿灯。但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往来车辆遇上斑马线上的行人时,都会自觉停下礼让。

杨道威介绍,过去该路口常有机动车随意变道掉头、非机动车和行人随意穿行等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设置道路隔离护栏强制分隔对向车道,设置警示柱限制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在斑马线上随意掉头、转弯,安装抓拍器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为,为群众规范安全出行设置“三重保险”。“道路设施整改后,我们穿行斑马线时的安全系数明显增加,心里踏实不少。”附近居民余先生说。

“礼让斑马线不仅是一个让行的动作,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健全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能使群众出行更加文明有序。”李孝取说,龙港投入资金660多万元,按统一标准、统一规格、统一样式,完善人民路、世纪大道、龙港大道等6条首批“礼让斑马线”活动示范路的斑马线;设置19个不礼让违法固定抓拍点、5个移动抓拍点、300组“车让人”标识和200多套礼让标牌;完成城区200多处城区斑马线修补和15个交叉口红绿灯建设。此外,投入470万元创新设置十字路口LED警示灯7个,建设道路护栏5.5公里。总资金1100多万元,投入额居全县第一。

李孝取介绍,今年是全县“礼让斑马线”活动的巩固提升年,龙港镇将继续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在原有6条示范道路基础上,新增3条示范道路。建立20个礼让示范点,重点疏解3个交通堵点,促进龙港城镇交通环境不断优化,力争今年实现全镇重点道路斑马线礼让率达83%以上。

  人均服务时长65.48小时,居全县第一

  志愿劝导倡礼让

陈荣层是龙港弘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员。去年夏天,陈荣层首次参与礼让斑马线志愿劝导活动。活动地点位于文卫路与龙翔路的交叉路口,附近是医院和瓯南大桥,人车川流不息。在一次劝导过程中,他曾出手制止一个意图闯红灯的行人。当时该行人虽然停止了过马路,却针对陈荣层说:“又没给工资,你是不是吃饱了没事干。”面对服务对象的不理解,陈荣层有过灰心,但马上调整心态,继续参与这项服务,不久就赢得了人们的理解。还是在同一个路口,陈荣层在开展劝导服务时,恰巧又遇到了该行人,对方一改之前态度,反而买了2瓶矿泉水送给志愿者解渴。

“正是每个‘陈荣层’的付出和努力,赢得了群众的配合,形成‘车让人’与‘人让车’相得益彰的和谐氛围。”龙港公益园弘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林弘毅告诉记者,最初进行志愿劝导时,不少车主仅仅瞅了一眼他们,便从斑马线上行驶而过。如今车主们基本都会主动礼让,有的还会为他们拍照点赞。林弘毅介绍,目前龙港共有7家社工组织,在14个路口安排志愿者参与文明劝导服务,累计开展70余场礼让宣传活动,助推文明礼让常态化发展。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龙港镇全年参与志愿劝导服务人次达6000人次以上,占全县近50%,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65.48小时,居全县第一。去年,龙港成立以全镇机关部门干部为主体的志愿劝导服务队伍,发动村民劝导员、中小学生、社会团体等各类志愿者开展宣传劝导,通过“青春敬礼交警”“城市鲜花送礼让”“夏日清凉送礼让”等专题活动,为文明行车、文明走路点赞。志愿服务遍地开花,为城市文明出行营造了浓厚氛围。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林思思 林杰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