矾矿遗址申报“国保”提日程 国保复核专家组现场考察

本月15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复核浙江省第二组专家领导一行来到矾山进行现场考察。东南大学蒋楠、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梅勇飞、省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主持)许常丰、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远征等专家一行现场考察矾矿遗址“国保”申报文物本体。

考察组一行先后视察了矾矿博物馆、矾客工厂,炼矾车间、锻烧炉群、福德湾矿工村、雪花窿遗址等矾矿文物本体。听取矾山矾矿遗址保护工作专题汇报后,考察组专家就矾矿遗址作为工业遗产所呈现的现状、价值、潜力和效果的评估体系进行简要介绍,对矾矿遗址体现出来的社会、历史、文化、情感、环境和使用价值给予肯定,同时就矾矿遗址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分级保护、动态持续、社区复兴、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温州矾矿遗址于2005年成为浙江省文保单位,目前主要遗存有南洋312平硐、1号结晶池、1号锻烧炉炼矾车间及大岗山炼矾遗址;鸡笼山采矿洞、烧炼炉、出矾池;福德湾村矿工生活区等遗存。2016年矾山镇加入中国工业遗产保护联盟并成功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017年,上榜浙江省第四批非遗旅游景区。同年,矾矿遗址获评国家工信部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另外,还入选国土资源部第四批“国家矿山公园”创建名单。(通讯员 张耀辉)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