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派出所创新“枫桥经验” “广场舞大妈”组建平安纵队

“广场舞大妈”不跳广场舞了,而是列着队,井然有序地在街头巷尾巡逻;有了矛盾纠纷,可以自主“点单”,挑选自己信得过的“公道人”来帮助调解……

宜山派出所打造社会参与的网状治理模式,不断凝聚和释放社会力量。自2018年以来,该所先后推出警务助理、巾帼平安纵队、“点单式”多元矛盾化解等新型治理方式。

  小助理大作为

2019年3月5日,安某在林某的开花机厂工作时,右脚不慎被开花机器绞伤。经过15天的医治,安某康复出院,花费了2万7千余元。后双方因赔偿问题一直僵持不下,于是安某每日到林某厂里讨要说法,双方矛盾日益激化。如果不及时处理,极有可能演变成民转刑案件。

警务助理吴登闹在排摸、梳理辖区矛盾纠纷过程中,得知了该情况,立即第一时间介入。因为他与双方当事人都熟识,于是他利用”人熟好说话“的天然优势,单独找到安某、林某,分别对他们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和法制宣传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先后6次耐心的劝说,双方终于于5月30日上午达成和解(赔偿款从10余万降至5万),并签署了调解协议书。

  小群体大力量

在宜山镇有这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群“广场舞大妈”着统一服装,整齐划一、井然有序地走在街头巷尾,她们不是在跳舞,而是在巡逻和宣传!

宜山女性群体庞大,大多喜好聚集在一起组织跳舞等文娱活动,且她们大多有时间、有精力、有热情。根据这一特性,宜山派出所积极挖掘其内在潜力,通过村级妇联组织,整合宜山辖区女性力量,鼓励她们参与到治安巡逻防控中来。

通过前期大量的工作,今年5月份,宜山巾帼平安纵队正式成立,成员均为女性,人数为35人。自她们投入巡逻以来,不仅进一步壮大了巡逻防控力量,健全了宜山“以专业巡逻为主导、警务助理为辅助、平安志愿者积极参与”的治安巡防体系,还为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贡献了平安巾帼力量。

  小突破大能量

为进一步创新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宜山派出所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迅速组建了由专业调解员、行业协会负责人、退休干部(乡贤)、乡音代表、律师等人员组成的宜山派出所调解工作室,全面推行“你点单我调解”的菜单式调解模式。

根据各调解员的调解矛盾纠纷类特长分类登记造册并进行公示,当事人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实际情况,在调解员名单中挑选自己信得过的“公道人”来帮助调解。通过自主选择调解员及调解方式的模式,形成多方参与群策群力的“点穴化解”局面,能够高效调处村民矛盾纠纷,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通讯员 何艳艳)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