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徐某刘某都“留党察看”处分了,却还享受“省级劳模”待遇!

2018年10月,苍南县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吴元晃审核工作把关不严,致使受留党察看处分的人员在处分期间申报并获批享受“省级劳模”待遇,造成不良影响。吴元晃未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存在工作失职、流于形式的问题, 2019年3月,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苍南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2018年曾受到过留党察看处分的徐某某、刘某某,在2019年初享受到了“省部级劳模”的待遇。

据调查,徐某于2018年9月18日受到留党察看的处分,刘某于2018年12月6日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在受处分之前,徐某曾获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工作者的荣誉,刘某曾获得2010年度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的荣誉,按照规定如未受到相关处分可以享受“省级劳模”待遇。

2018年10月,徐某和刘某分别向县总工会提交了《浙江省级劳动模范(享受待遇)信息登记表》和相关的荣誉证书。在徐某和刘某申报材料中“所在单位工会”和“县及县以上工会”两个审核意见栏都是空白的,既没有负责人签字,也没有加盖单位公章。吴元晃简单地认为上述人员已具备申报省级劳动模范的条件,在没有逐级严格审核把关的情况下,就直接进行了报送。

根据《浙江省劳动模范评选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受到开除党籍或留党察看处分的,应撤销其荣誉称号,并收回荣誉证书、奖章,终止省劳动模范待遇。

最终,吴元晃因工作失职、流于形式受到通报批评处理,苍南县总工会也按规定启动荣誉撤销程序,追回损失,停止徐某某、刘某某享受有关待遇。

违纪党员反省

我感到十分自责、后悔,没有按照文件规定和程序要求进行审核把关,想当然地去落实工作,由于我的疏忽和不负责任造成了不良影响,希望大家以我为戒,吸取教训。


执纪者说

劳动模范的评选本是发挥其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然而实际工作中的消极应付、失职失察,导致名额给了不符合条件的对象,申报审核成了“走过场”“搞形式”,极大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纠治类似审核把关打折扣、报送虚假信息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顽疾,一方面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从细微处入手,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严纠严治,发挥震慑效应;另一方面要寻根溯源,从根子抓起,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让党员干部都能坚守为民初心,诠释责任担当。


(漫画:朱建德;文:苍纪轩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