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上浙江电视台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22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 周文,叶欢娜,何敏 蓝媒号·温州台,苍南台,龙港站)浙江卫视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一起翱翔”,日前来到温州苍南龙港。这座被誉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的城市因改革而生,也因改革而兴。

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的外滩公园洋溢着的歌声、琴声中,整个龙港沿着鳌江而建,这就是龙港城市梦开始的地方。从瓯南大桥由西向东飞行,两边高楼林立,五座大桥横跨鳌江两岸。这沿江20公里绿道,被当地人称为龙港的外滩。而在70年前,这里还只是个普通的小渔村,周围全是滩涂。上世纪80年代初,龙港在全国第一个实行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可以自带口粮进城、自建住宅落户、自办企业发展。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口子一打开,当年就有三万多人,要来龙港集资建城,大家排着长队,争先恐后办手续、交钱。


640.webp.jpg


陈定模原龙港镇党委书记介绍:“户籍改革允许农民进城,土地有偿使用解决资金问题,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发展经济。以三大改革催生了'中国第一座农民城'。”


人口的迁移,也带来了产业的集聚。借助当地传统印刷业,龙港一度集聚了家庭作坊式的印刷企业800多家。如今,龙港印刷业经过两次提升改造,近半数的低小散企业已经被淘汰,这里建起了印艺小镇,携手北京印刷学院进行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项目合作。


640.webp (1).jpg


就在去年,龙港印艺小镇进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再过段时间,小镇里的印刷博物馆就要开馆了。老机器印出来的饭菜票、校徽、证件、标牌等“老四样”退出历史舞台,大家开始研发新技术,让每一次变革,都成为生活的新跨越。


640.webp (2).jpg


作为小镇核心的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也正在加紧进行收尾工作,在这座总面积超过8000平米综合体里,60余家印刷企业即将入驻。


苍南县印刷包装行业协会会长吴作榜:“龙港印刷业经过30年的打拼,整个龙港的印刷产业将近产值达到200个亿。”


640.webp (3).jpg


如今的龙港,经济总量比建镇初期增长了5500多倍,2018年,龙港还被列为作为全国首批镇级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之一,一座现代化新城正变得越来越美。


来源:浙江卫视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