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党政考察团再赴红原,携手共谱扶贫协作新篇章

6月20日至22日,县委书记黄荣定率苍南党政考察团赴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察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签订合作及结对协议、捐赠帮扶资金等形式,谱写苍南与红原“东西结对、山海结盟、藏汉结亲”的又一崭新篇章。县领导李青、陈晓参加考察。


640.webp (19).jpg


初到红原,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尘不染的碧空和广袤无垠的草原,牛羊星罗棋布,河流蜿蜒曲折,夏日的红原宛若美不胜收的人间仙境。


640.webp (18).jpg

640.webp (17).jpg


被誉为“中国最美草原花海”的俄么塘花海,3万多亩的草原成了一片花的海洋,五彩斑斓、漫山遍野、一望无际,勾勒出淋漓尽致的色彩世界,让人心驰神往;世界上最大、最完整、最秀美的高原湿地日干乔大沼泽,是篆刻在草原的历史记号,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红军的足迹,书写了万里长征中的一段悲壮史诗;尽揽草原独特风光魅力的月亮湾,河流蜿蜒九曲,美丽宽广的草原恍如柔软的绿色地毯铺在梦幻的大地上,清澈的河水在草原上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恰似一轮轮新月;川西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麦洼寺,庙宇巍峨,规模宏丽,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显庄严,尤为殊胜壮观。


640.webp (16).jpg


每到一处,红原都以她卓尔不凡的美丽风景、浪漫淳朴的民族风情和博大精深的宗教文化,时刻吸引着考察团成员们的目光,博得大家的齐齐赞叹。


640.webp (15).jpg


在一览红原独特魅力之余,考察团一行实地参观查看了红原县部分景区、产业园区及医药、食品企业等,深入了解红原县在旅游开发、产业发展、援建项目建设、宗教场所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并就双方相关项目的进一步合作开展初步谋划和交流对接。考察中,考察团一行克服高原反应,多次深入到藏区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状况,传达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苍南人民的深情厚谊,并鼓励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考察团一行还瞻仰了位于日干乔大沼泽的红军过草地纪念碑,并为纪念碑敬献鲜花,聆听红军故事,感受红军精神,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640.webp (14).jpg

640.webp (13).jpg


“我们不能决定人生的长度,但可以延伸人生的宽度。你们是艰苦的,但也是幸福的,因为你们为藏区人民带来了希望。”在红原县藏文中学、县人民医院,黄荣定一行实地考察学校和医院建设管理情况,看望慰问苍南援川教师林丽春和援川医生曾萍,向她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勉励她们克服困难,勇于奉献,用真心和真情开展援川工作,为增进民族交流、促进东西部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640.webp (12).jpg

640.webp (11).jpg


考察中,黄荣定还为浙川东西部协作苍南红原远程教育实践基地、远程医疗实践基地揭牌。


640.webp (10).jpg

640.webp (9).jpg

640.webp (8).jpg


  在月亮湾文化旅游区,认真听取有关人员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保护工作情况介绍后,黄荣定一行对红原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感到赞叹,对红原在生态保护中所做的工作给予赞赏。来到红原县更攀合作联社总社和红原县宇妥藏药股份公司,在认真参观了企业生产线,听取企业负责人就产品销售渠道、产值和利润等方面情况汇报后,黄荣定认为红原县立足资源禀赋,在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群众致富奔康等工作上作出了积极探索,并取得显著成绩。


640.webp (7).jpg


  在红原-苍南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高层联席会上,红原县委书记廖敏首先介绍了红原基本情况、发展定位和受援工作开展情况,对苍南县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红原经济社会发展表示由衷感谢。廖敏表示,红原人民将铭记苍南的无私帮扶援助之情,切实按照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有关部署安排,使用、经营、管理好帮扶成果,在新时代进一步加快建设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生活和美、社会和谐的新红原,回报苍南县委、县政府和苍南县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和厚爱鼓励。


640.webp (6).jpg


  “平生读书少,心中英雄多。难忘关山雪,不敢虚此生。”作为一位曾经的援藏干部,回顾青春时代的援藏经历,黄荣定记忆深刻,正如他所说的“缺氧不能缺精神”,在西藏工作的日子里,他更加坚韧、更加坚强、更加敢于直面困难。此次到访红原,黄荣定感触良多。他表示,此次考察既是进一步增进了解、共叙情谊的走亲之行,也是一次参观考察、借鉴经验的学习之行,更是一次深化协作、共谋发展的协作之行。


640.webp (5).jpg


  就进一步深化对口帮扶工作,黄荣定强调,两县要进一步携手建好对口帮扶项目,在充分发挥建成项目作用的同时,继续谋划一批优质项目,并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争取早日建成、早出成果。要携手提升对口帮扶水平,深挖两地产业合作潜力,积极探索疗休养客源输送、特色农副产品电商分销等深化协作的创新模式和有效路径,推动在更多产业领域合作取得新突破,构建多元化的对口协作发展新格局。要携手拓展对口帮扶领域,全面整合利用苍商资源、社会资源,组织引导更多资金、技术、项目到红原来,不断推动帮扶工作的广度深度,共同为两地发展作贡献,为两地百姓谋福利。


640.webp (4).jpg


  此次对口支援,我县共计为红原县捐赠帮扶资金995万元。其中,苍南县对口支援红原县援建资金755万元,苍南县对口支援红原县雅克音乐节合作经费50万元。华昊无纺布有限公司对口支援红原县捐赠资金20万元,浙江坤诚塑业有限公司对口支援红原县捐赠资金20万元,苍南农商银行对口支援红原县文化旅游周活动资金15万元、红原县藏文中学浙川东西部协作远程教育实践基地资金10万元、红原县人民医院浙川东西部协作远程医疗实践基地资金5万元,苍南县龙港新城对口支援红原县医疗设备资金50万元,苍南县国投公司对口支援红原县国投公司捐赠资金30万元,温州九龙生态园旅游有限公司对口支援红原县捐赠资金30万元,龙港镇中对口村对口支援红原县色地镇日西村捐赠资金5万元、红原县色地镇茸塔村捐赠资金5万元。


  会上,苍南县宜山镇与红原县瓦切镇、龙港镇中对口村与红原县色地镇日西村、苍南农商银行与红原县信用社、苍南县国投公司与红原县国投公司、浙江熊猫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红原牦牛乳业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相关结对、帮扶及合作协议。



来源:苍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