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发布防台紧急通知,相关人员取消双休

640.webp (42).jpg

各县(市、区)委、人民政府,市直属各单位:

据气象预报,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8月9日7时中心位于温州市东南方向约33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6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20百帕。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将于10日凌晨到上午在温州到象山一带登陆。受其影响,预计我市沿海海面过程最大风力12-14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最大将有15-17级;沿海平原和个别高山地区最大11-13级;内陆部分地区9-11级。过程雨量北部地区200-300毫米,局部400毫米以上,中部地区100-200毫米,南部地区50-100毫米。各地各部门要从保民安、稳经济、讲政治的高度,迅速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投入防台抗灾,全面落实具体防台措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防台工作的领导。

此次台风强度极强、雨量集中,正面袭击和严重影响我市。各地各部门务必按照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不死人、少伤人”工作目标,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防台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坚决克服麻痹、松懈、侥幸思想,立足于“正面袭击、超强台风、严重影响”的基本判断,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级党政领导要靠前指挥,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主动防御,严阵以待,早防、真防、严防,抓实、抓细、抓深,确保防御工作万无一失。 


二、最大力度实施人员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全面排查危险区域,不能确保安全的,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凡是无法确保安全的一切危险区域人员都必须立即转移,必要时可以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以确保人员安全。各类避灾安置场所和有安全保障的学校、影剧院、体育场馆等社会公共设施,要全面向转移避险人员开放,并妥善做好转移人员的安置工作。要加强游客的安全管理,各类社会组织、旅游部门、旅游企业、宾馆酒店和农家乐要主动做好游客和外来人员的安全防范工作。


三、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做好强台风正面袭击的一切准备。

(一)继续做好海上和沿海防台工作。继续排查船只回港避风情况,逐船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人,做好在港船只的防撞保安工作。全面停止沿海和海上的渔家乐、休闲渔业、涉海旅游,做好沿海养殖人员、旅游人员、涉海工程人员等相关人员的转移和安全防范工作。

(二)做好防强风、防大浪工作。重点关注危房、旧厂房、工棚、临时设施、低标准房屋、迎风房屋、在建工程以及高空设施、广告牌、行道树等防风工作。台风影响期间,各地要密切关注海浪影响情况,加强堤塘、水闸以及围垦、标准渔港工程等临海在建工程的安全排查,落实临时加固措施,确保度汛安全。

(三)做好防强降雨及次生灾害工作。切实加强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水库控运计划和“险库放空、病库限蓄”规定,科学做好水库、河网调度工作。切实做好地质灾害和小流域山洪等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对可能因强降雨造成地质灾害、小流域洪灾的地区以及低洼易涝地区,进行全面排查。做好城镇易内涝区域排水管网疏通、地下空间防护和低洼地带应急排涝等工作。


四、充分发挥基层防台抗台的主力军作用。

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基层,广泛动员各级干部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防御工作落实到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落实到企业厂矿,落实到家家户户。各新闻媒体和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群众发布台风消息,宣传防台自救知识,提高公众防台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五、严肃纪律,严格落实防台责任制。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分级分部门责任制,按照防台工作要求,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取消本周双休日休假,特别是9日到10日要安排足够力量通宵值守,领导干部要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要严肃防汛纪律,对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给国家和人民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格按照有关重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的规定,予以严肃查处。 


六、做好一切应急抢险准备。

各级防汛水利、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互相协作,加强研判,并及时与上级有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实时掌握台风动态,一有异情,立即报告,为党委、政府指挥决策当好参谋。驻温部队、武警部队、预备役部队,各级公安、应急、卫生、电力、交通、水利、通信、综合执法等有关部门抢险救灾队伍要备足抢险救灾器械和物资,整装待发,随时投入抢险救灾工作,确保拉得出、抢得赢、打得胜。


中共温州市委办公室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9日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市委办、市府办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