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全面深化改革亮点频现受关注

     日前,由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钟方成率领的市委改革办督查组一行,来我县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互查互评活动,对我县改革工作坚持“深研究、早谋划”的总体思路,牢牢把握改革方向,勇当改革先行者,健全机制,精心设计,明确责任,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推进改革项目攻坚落地的“亮点多多”给予点赞加油。


640.webp (14).jpg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县建立健全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专题工作协调会、专班工作推进会、重点工作周报会等工作机制。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创新互动,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全县各领域改革,站在全县乃至全市全省高度谋划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和竣工验收“四联合”机制、殡葬服务“三联三转”、市场监管“五个一”工程改革、深化防灾减灾体系综合改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推动“两个健康”先行区龙港实践基地创建等工作。推行县领导领衔和牵头部门包抓责任制,对标年度改革任务,建立责任清单,县委改革办先后召开7次协调对接会,压实县领导对接35个市领导领衔改革项目以及30个县领导领衔和53个县直部门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坚持“开门搞改革”,畅通民意渠道、发挥社会作用、开展社会监督。上半年我县改革办对接市委改革办“1+6”项目、公共服务领域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先后38次深入乡镇、县直部门调研,广泛听取各乡镇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成果13篇。


640.webp (13).jpg


  做好“一件事”规范提升,筑好“一站式”政务服务,推进“大数据”资源应用,落实“跑一次”改革宣传,推动“抓扩面”延伸改革、革除“痛堵难”优化营商,我县坚持多管齐下,多头并进,多面开花,集中力量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我县跟踪推进省定常态化“一件事”迭代落地,对接推进公民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实施,推出“出生、二手房交易与水电联办、农房确权、身后”等公民个人“一件事”,以及企业开办、项目投资、不动产交易、洗车服务、常态化和简易注销、企业变更及纳税额变更等企业“一件事”落地实行。


640.webp (12).jpg


  我县优化县乡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让群众“就近能办”,实现187项民生事项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可办,实现率53.9%;在19个乡镇建成71家社银合作网点,实现可办理社保事项的银行、邮政等网站乡镇全覆盖;布设“瓯e办”终端机200台,实现169个事项可办。同时推进政府数字化建设,1212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实现率100%;837项事项实现掌上办理,实现率69%;民生事项“一证通办”235项,实现率100%;69项事项实现自助办理,实现率29.4%。


  记者了解到,我县大力推动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推进“医共体”建设和出生“一件事”落地,推进民政服务“时间银行”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身后“一件事”全流程办理,建立助残服务“1+X”联办机制等。


640.webp (11).jpg


  我县还推动改革向中介服务领域延伸,今年上半年,网上中介超市公开比选项目251个,减少中介服务费用724.5万元,降幅32.86%;有效助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提速提效。对接推进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办理建筑许可等便利化行动,以及惠企政策、知识产权保护、合同执行、办理破产等,我县按照支撑性行动方案大力施行。实现了企业开办4.5小时完成,上半年办件达2995件;实行企业注销即办制,目前已简易注销企业751家;不动产登记实行“四化”模式,实现县域通办。深化“六联”审批、模拟审批、容缺审批,企业投资审批也得到提速提效。截止7月底,总计172个企业投资项目纳入最多90天监测。全县开工前审批项目共66个,已完成审批项目21个,政府审批时间、政府委托中介服务时间平均仅16.79天;从受理联合验收到办理产权证全流程时间平均仅14天;开工前审批60天和竣工验收30天实现率远达100%。


640.webp (10).jpg


  我县着力推进改革项目攻坚落地,“1+6”项目得以有效推进。“试验田”项目,目前已谋划建设以塑料制品为主导产业共950亩,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的五个专业小微园,预计可入驻塑料制品企业约400家。我县目前的6个重点改革项目基本提前完成改革任务,以龙港总商会为平台的“两个健康”实践基地建设得到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的肯定,以“四联合”模式为标准的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的批示。同时,我县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行动、全面推进农饮水达标提标、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县残疾人小康家园等一大批自选改革工作也亮点纷呈,捷报频传。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