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把药品价格降下来……

640.webp.jpg


  8月13日下午,我县跨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要一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二医、县三医4家医共体单位与县医保局共同签下总额付费管理协议,对医共体单位医保基金支出实行总额预算管理,促进医共体规范诊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保障广大参保人员基本医疗权益,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得到健康可持续发展。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晓出席签约仪式。


  据了解,当前部分医院和医生仍存在过度配药、过度治疗检查等现象,而群众对于医疗和医保的诉求已经发生变化,他们希望得到质量更好、更加方便、保障水平更高的医疗服务和医保报销,再加上我县医保筹资水平总体不高、基金结余有限、基金增长居高不下,医保基金运行压力非常大。这样的矛盾迫切需要我县开展医保支付改革,实行医共体医保基金总额付费管理,平衡好群众诉求和医保基金使用,做到医保使用绩效和医疗服务质量双提高。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陈瑞燕说:“以前是你用多少,我付多少,现在我就规定你只能用多少,总的来说要达到控制经费的目的,把医保基金省下来,因为现在医保基金运行压力非常大,每年都是按照12%、13%左右去递增的,今年经过我们这么一控制的话,职工医保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8%,城乡医保增长6%,这样跟去年同期比能够节省4800多万。”


  据了解,我县医共体医保基金总额付费管理的核心是总额包干、结余留用、超支分担,发挥医保支付在调节医疗服务行为、引导医疗资源配置方面的杠杆作用。在具体操作中,医保基金综合考虑上年度基数和下年度增长因素确定来年增长率,按增长率确定全县年度包干总额,拟定2019年下半年全县职工医保费用同比增长率为8%,城乡医保同比增长率为6%。年度决算时,各医共体实际发生费用未超过包干总额,并满足相应条件可提取相应比例进行留用和奖励;如果实际发生费用超过包干总额的,按照比例进行分担。医保基金总额付费管理将改变过去只管医疗质量不管医保基金使用绩效的局面,用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陈瑞燕说:“我们医保配合要做的是怎么理顺医疗服务价格、药品、耗材跟医疗服务技术之间的关系,把不合理的虚高药品的价格、药品开得过多等问题进行控制,倒逼医院去做,把不必要的检查要省下来、大型医疗检查治疗的价格降下来,我们就想通过医保支付改革撬动三医联动,最终目的是把医保基金用好,用在刀刃上,让有限的基金能够持续使用。”


  据了解,总额付费管理改变的是医保基金传统的支付规则和秩序,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第一步,后续我县还将相继出台包括DRSs付费方式、按床日付费、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等政策,全面提升医保基金使用绩效,用最少的基金解决群众疾病,切实解决“看病贵”问题。


  签约仪式上,4家医共体单位纷纷表态,将严格执行这一惠民政策,敦促医务人员切实转变观念和医疗模式,优化医疗费用结构,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自觉用好手中这支笔,避免过度医疗,以最低的价格提供最优的医疗服务。



来源:苍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