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至今 温州已处罚斑马线“低头族”6119例

近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最高可罚50元,此举引发舆论热议。

在此前,温州诞生的全国首张“斑马线低头族”罚单也引发3亿+的阅读量。

小小的罚单,为何多次引发舆论关注?

  网友纷纷叫好

  阅读量4000多万

截至8日10时,新浪微博话题#嘉兴过马路玩手机最高可罚50元#阅读量达4063.3万。“新浪微博”官方微博发文关注。“瓯海发布”制作的相关抖音短视频,截至8日上午10时,播放量已超550万,点赞数达21万。

网友普遍持认可态度,表示该规定提醒并约束“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不文明行为,既能保障民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又能提升社会文明素养,还给出“‘低头族’的‘保护神’”“这是好举措,应该全国推广”等积极评价。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4月,嘉兴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嘉兴市文明促进条例(草案)》的说明中,曾解释此项规定是针对横穿马路的“低头族”现象而制定的。

近日获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该《条例》中规定了细则。《条例》指出,禁止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嬉闹。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或者嬉闹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的罚款。

  已处罚低头族6119起

  拟出台志愿服务替代罚款

其实,过马路玩手机将被罚款的规定早有先例。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嬉戏等,影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通行被列为需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违反该项规定的,将处警告或者十元罚款。温州也是全国首个对“斑马线低头族”做出法规约束的城市。

在2019年1月14日9时24分,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斑马线上的“低头族”市民胡女士现场开具了处罚罚单,罚款10元。据悉,这是《条例》实施后,行人在斑马线上看手机被处罚的首张罚单。

根据温州交警统计,截至目前,交警部门对斑马线上的低头族已处罚6119起,其中警告5496起,罚款623起。今年8月,温州交警部门对斑马线“低头族”进行常态化整治,加大教育处罚力度。

温州市交管局局长徐志宏介绍,条例出台后,交警加大行人在斑马线上慢行、看手机等行为的教育处罚力度,经过一段时间管理后,市区行人过斑马线低头现象明显减少,文明出行习惯逐步养成。

根据《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三十一条:因不文明行为受到罚款处罚的,行为人可以向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参加社会服务,经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并完成相应社会服务的,可以减免罚款金额。

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目前交警部门正计划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办公室对接,针对“斑马线低头族”拟将出台志愿服务替代罚款(如做道路文明志愿者)等处罚手段。

  市政协委员徐克美:

  好的做法互相借鉴

好的做法互相借鉴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的背后,肯定是大家都觉得对“斑马线低头族”进行处罚是有必要的,是一个利民的好事。

为什么温州、嘉兴在出台类似的针对“斑马线低头族”的举措时,都会引起舆论的关注?这说明“斑马线低头族”现象已成为一个广受关注的安全隐患。如何改变这一现象,交警部门的教育和罚款也是一种管理方式上的尝试。

  新闻+:全国首张斑马线低头族罚单

今年1月14日,温州针对过斑马线“低头族”开出全国首张罚单。温州晚报独家报道这起事件。报道一出,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等国内主流媒体纷纷予以关注和转发。温州处罚“斑马线低头族”迅速走红网络并在全国范围内引发极大关注,相关话题阅读已累计3亿+,网友齐声叫好并建议全国推广。

在今年4月的中国计量大学的“三位一体”考题里,还列入了温州首罚斑马线“低头族”的社会热点事件。在今年7月,温州斑马线低头族治理举措还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