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拿母亲手机玩游戏花光13万积蓄 这笔钱能要回来吗?

金女士手机上的网游充值记录

“儿子拿我手机,把我们积攒了20多年的13万余元积蓄给网游充值,如今账户里只剩下50多元。”昨天,永嘉金女士致电新闻热线求助,这笔钱能要回来吗?

金女士一家是永嘉上塘人,她的小儿子今年13岁,在读小学六年级。

金女士说,10月18日,有朋友向她借1000元,她想微信转账,可转不出去,“我不识字,就让我妹妹看看,她说我微信绑定的银行卡里没钱了,这让我大吃一惊,因为我全家的积蓄都存在这张银行卡账户里。”

第二天,金女士就跑到银行查账,工作人员告诉她,卡里只剩50多元,账户内已有13万余元被转走。金女士的妹妹发现,这些钱都被用于网游充值了。

“我妹妹一笔笔账对出来,一些我根本听不懂的游戏,有的一天就充了几千,甚至上万元。”金女士说,她今年50多岁了,眼睛不好,丈夫脑血管有问题不能干重活,夫妻俩在市区帮亲戚卖菜,一年的收入加起来也只有六七万元,那13万余元是夫妻俩积攒了20多年的积蓄,知道这件事后,她瘫在床上两天没缓过神来。

金女士说,自己不太懂手机,小儿子没有手机,经常拿她的手机看家长群老师布置的作业。“我没想到,儿子会瞒着我玩游戏,他平时很乖的,看我们出去打工辛苦,还会帮忙烧菜做饭,我问了他好几次为什么这么做,他说是为买装备让自己‘更厉害’,但没想到会花掉这么多钱。”金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金女士手机里的“应用市场”有数十条消费记录,都是充值网游的,光是10月2日一天花在“萌宠大作战:口袋妖怪”上的消费额就超过4000元。

“弟弟可能晚上会趁我爸妈睡着,偷偷玩游戏。”金女士的大儿子说,弟弟通过华为渠道花了6万多元,在腾讯渠道花了2.9万多元,剩下的花在一些网游公司上。

记者让金女士当场拨打华为公司的客服电话。华为客服人员回复,相关账号已经过实名认证,这点也得到金女士的承认,而且充值的时间比较长,还涉及多款游戏,公司还是坚持原有的解决方案,不予退款。

金女士说,小儿子注册账号都用了她的身份,她找其他相关公司要求退款时,对方的回复也大同小异,都要她提供充值游戏的是她小儿子而不是她的证明,“这种证明我哪里提供的了。”金女士一脸的无奈。

 

  -律师说法

  建议游戏公司引入人脸识别技术

温州晚报读者律师顾问团成员、浙江联冠律师事务所主任季飞国认为:根据《民法总则》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金女士的小儿子今年13周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网络上玩游戏花费13万余元明显与其年龄、智力不相符,超出了其认知能力。

同时,根据《民法总则》第一百四十五条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实施的其他民事法律行为经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后有效。金女士的小儿子该行为未经金女士同意或追认的情况下,其行为是属于无效的民事法律行为。根据法律规定,游戏公司应当向金女士返还充值款项。若游戏公司不予返还,金女士可通过诉讼予以主张权利。

为了防范未成年人未经其父母同意,花费大额财产充值游戏,或沉溺于游戏。建议游戏公司应严格落实实名制,每个身份证号只能注册一个账号,并实现数据共享,做到游戏时间的总额限制,即一个身份证号每天在一个游戏中消耗的时间达到上限后,限制其登录所有的游戏和视频平台。同时,创新身份识别技术,引入能有效判断年龄的面部识别技术,防止未成年人冒用父母或他人身份规避漏洞,造成未成年人擅自花费大额金钱充值游戏等不良后果。

  (此为律师个人观点,供参考)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