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微故事》|项芳炼:美丽乡村带头人 一心为民好书记

640.webp (35).jpg

钱库镇项东村曾是一个依靠印刷业发展的污染村,经过数年时间的美丽乡村建设,如今已经脱胎换骨成一座炙手可热的“网红村”。村民们谈起村里的变化,无不归功于村里有一位好的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项芳炼。 

640.webp (34).jpg

去年,项东村被列入县域龙金运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村,眼下项东村正围绕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木栈道整修、路面白改黑、民房外立面改造、美丽庭院等项目建设。从每天一大早开始,项芳炼就像陀螺一样,辗转于各个建设工地,为村里的各项工作忙碌不已,而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也让村民们对村庄未来有了更多期待。

640.webp (33).jpg

项东村村民

现在一年比一年好起来,大家村民都相信书记,主要靠书记,没有书记没有发展这么快。

640.webp (32).jpg

项芳炼自2008年担任项东村党委书记那一刻起,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村庄建设中。2015年,借着全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项芳炼与村两委协商向上级领导部门提出了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想法,希望通过环境整治,结合项东村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建设一个新型的旅游村。然而,美丽设想一提出,很快就遇到了棘手的资金短缺难题。

640.webp (31).jpg

项东村党支部书记    项芳炼

我们把企业老板都叫过来协商,商量不是一次两次,真的十来次都有,后来大家定下来按股份制协商,但是这个股份制没有收入的,只有付出的,后来大家说没关系,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样才把美丽乡村建设做下来。

640.webp (30).jpg

靠着细致的思想工作和为村庄谋发展的诚意,项芳炼很快取得了大多数村民的支持。最终,村民、企业和村经济合作社筹资300万元,拿下了“美丽乡村”试点任务。随后,在项芳炼带领下,项东村开始整村规划设计、河埠头整修、河道边木栈道修建等工程,该村还率先在全县实施“垃圾不落地”。

640.webp (29).jpg
640.webp (28).jpg

在全体村民的支持和参与下,项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河道能游泳了、路面平整了、绿树增多了、房屋整洁了。靠着越来越多的乡贤助力,村里还建起第一座农村文化客厅,老运河码头摇身一变成为游船码头,河岸边建起了木栈道。项东村也越来越被社会广泛知晓,成为苍南乡村旅游的热门目的地之一。村子的变化,村民们都有着切身的感受,他们明白,项东村能有这样的发展提升,离不开项芳炼全心全意的不懈付出。

640.webp (27).jpg

 项东村村民

他当书记十二年了,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为我们村想了点点滴滴,都想得很周到,我认为他真的是一个好书记。

640.webp (26).jpg

项东村村民

他对工作是起早贪黑,每天早上八点钟去办公室,他人已经在办公室了,对整个村的规划,村民的凝聚力很强,他一喊村民都会到。

640.webp (25).jpg

项东村党支部书记    项芳炼

做这些事情确实也不是为自己捞一点什么钱,如果想捞点钱,大家干部就不要当,还是去外面打工多好,去外面赚钱多好,不要呆在村里,为村里就是要付出的,必须要付出。

640.webp (24).jpg

如今,项东村已经成为浙江省生态文化教育基地、浙江省AAA旅游景区村、温州市卫生村、苍南县美丽乡村精品村。上半年,项东村经过村社调整,和孙家河村、山下村合并,一心干事谋发展的项芳炼,带着强村富民的愿景,又在为村社融合的后半篇文章积极奔走。

640.webp (23).jpg

项东村党支部书记    项芳炼

确实我跟大家都在讨论这个事情,我们这次三个村融合,必须要把整个村规划起来,以后怎么做,大家要齐心协力,把项东村做得更好,大家都想跟村民们有个交代。



来源:苍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张文君 王木记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