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文明建设应先行一步------作者:故土耕春

  ------作者:故土耕春

文明龙港.jpg

 一个新城市如何使人感到耳目一新?开局非常重要。龙港市刚刚起步,文明建设就要乘势而上,先行一步。这也是体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要求的一种气魄与新风。 

龙港市城市文明建设要比其他城市更显得紧迫与重要,因为龙港过去没有县城一级的经历,原来“农民城”的“农气”还较重,“市气”还较陌生,建镇时间不长,与农村关联密切,与城市距离较远,流动人口频繁,文明建设基础相对比较薄弱等实际问题。因此,应紧紧抓住市民对新城市的新希望、新领导班子有新朝气等有利时机,趁热打铁,及时奏响城市文明建设主旋律,这也是新龙港市面前的一大重要课题。

a.jpg

如何使文明建设在新市新起步之际成为“开路先锋”?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现在宣传载体与形式很多,应充分利用一切宣传舆论工具加大城市文明宣传力度。做到传统形式宣传与现代形式宣传相结合;普遍形式宣传与特殊形式宣传相结合;文明宣传教育与道德法治教育相结合等。要通过多方宣传,让市民真正感觉到新城市的文明建设与自己利益息息相关,是市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包括遵守道路交通规则、卫生保洁、垃圾分类、绿化美化、公共场所文明礼仪、简办红白喜事、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勤奋好学,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等都应成为新城市的新风尚,努力使“大讲文明、争做好事”形成浓烈的社会氛围。

二要提高文明意识。要借新市东风,在全社会树好“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的新时代新形象,要强化文明服务机制建设,树立典型,教育众人,做到好坏有别,赏罚分明。党政机关文明服务要走在群众之前,如群众来办事时的文明接待、真情服务、用好文明用语等都要“来真的”。使“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使“没有熟人也好办事”成为普遍现象。即使有的事办不了,也要认真耐心做好解释。只有真心真诚,文明相待,才会得到群众的真正信任与拥护。全社会要提倡“讲文明,提素质”的新风尚,形成“文明建设,人人有责”的新局面,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人本思想深入人心,努力形成一种大家“讲道德、讲风格、讲精神、讲奉献”的良好氛围。当然话好说事难做,有的还须要一段过程。当前要先做好引导,使新城市的文明在起步阶段就有新变化。这是建市后市民与城市和谐融合的重要环境变化标志之一,也是广大市民的一大期待。

b.jpg

三要健全建管机制。文明建设要与硬软件环境建设相结合,一方面要重视硬件文明建设,包括道路、河流、绿化、房屋建筑、宣传环境、文教卫生与服务设施等相配套与相关联的文明载体建设;另一方面要重视软件文明建设,包括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制定适应的政策措施,强化有效的管理手段与管理队伍等。要建立监督管理机制,分层次落实管理监督责任,做到政府监督、社会监督、家庭监督与其他组织监督相结合。各级监督职责要分明,监督机制要灵活,使监督与舆论、精神与物质奖惩等相联系。通过监督进一步发挥扬善弃恶、兴利除弊的推动作用。

四要形成强大合力。城市文明关系到每个市民切身利益,关系到发展大局,关系到长远目标,所以必须发动市民积极支持,增强“市民自管”的自觉性,努力形成“自管、自建、自我监督”的社会新格局。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学校、居民区、企业、社会民间组织、群众团体、宗教场所、农村等多种组织都要密切配合,形成强大的社会合力,营造强大的社会氛围。使做好事的人及时得到全社会鼓励与褒扬,损文明的人与事及时受到全社会的抵制与唾弃。

  城市文明建设是城市建设的永恒主题,没有期限,没有终点,它随着城市的发展而发展。因此,必须不断摸索,不断实践,不断改进、总结与提高。龙港市的文明建设更应要紧随时代发展脉搏不断与时俱增,使其成为龙港新城市建设发展中最重要的基础保障与前进动力。通过“先行一步”的城市文明建设,努力使龙港这一东海之滨、浙南之秀的新兴城市在新时代呈现出“东方明珠”般的新魅力。

11.jpg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