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水平 解决民生实事——全国档案工作推进会参会代表走进龙港

640.webp (17).jpg

       为了贯彻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目标要求,不断强化档案服务功能,进一步高水平推进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12月12日上午,全国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推进会在温州召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0多位有关工作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640.webp (16).jpg


640.webp (15).jpg


640.webp (14).jpg


       中对口村作为村级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示范村,是本次实地观摩试点村。12月13日上午,国家档案局二级巡视员姜延溪、浙江省档案局副局长张军,率参会代表首先来到了“醉美”乡村中对口村。温州市委常委姜军、市委副秘书长、档案局局长万邦联、龙港市委副书记周燕伟等领导陪同。

   640.webp (13).jpg


640.webp (12).jpg


      山色澄秋,水光融日,浮萍飘碎还圆。深秋初冬的中对口,格外美丽。姜延溪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中对口农房集聚花园式小区、居民办事大厅、档案数据共享平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月亮湾休闲亲水平台、村级档案室等地,并听取了中对口村负责人关于村级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治理情况的汇报。近年来,中对口以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夯实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以创新村级档案管理机制助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村级档案资源共建共享优化便利化服务。


640.webp (11).jpg


640.webp (7).jpg


      考察中,参会代表对中对口村利用档案工作顺利解决乡村治理中遇到土地纠纷、房屋拆迁等方面问题表示了高度肯定。并希望,中对口村不断强化档案服务功能,努力提供更优质的档案服务,为档案更好服务农业农村营造良好的氛围,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在享受党的为民惠民政策时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助推乡村振兴,早日实现全面建成新农村做出应有的贡献。


640.webp (6).jpg


640.webp (5).jpg


640.webp (4).jpg

       龙港市,首个镇改市,中国改革创新的一面旗帜,档案工作创新服务一直走在前列。姜延溪一行来到了环境焕然一新的龙港市委市政府大院,走进龙港档案馆,实地参观了档案馆大厅、工程档案库区、文书档案库区,并听取了档案馆负责人相关工作汇报,对龙港市档案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微信图片_20191213230032.jpg

      龙港档案馆共有三层,其中一楼为办公区,二、三楼为库房。在硬件方面,配备了智能型电动密集架、RFID系统、门禁系统、恒温恒湿系统、消防自动报警系统、监控设备系统等。龙港档案馆现有馆藏文书档案551卷20727件,会计档案19867卷(册),业务档案6721卷、科技档案1328卷、照片档案12册、实物档案107件、印章档案1256枚,另收集12个村居档案(3497卷866件),并已完成文书档案、村级档案等重要档案的数字化工作。


640.webp (25).jpg

       在龙港档案馆库房,参会代表翻阅实体档案,详细了解龙港历史档案、撤镇建市档案、村委会选举档案、人民调解档案、户籍改革档案、代管的村级档案、印章档案等。其中人民调解档案从1991年开始至今,几十年的时间诉说着人民内部矛盾随着时间的变迁;户籍改革档案记录着从农民到居民的变化过程;印章档案不仅是一段历史的见证,同时还能防患出现公章造假,有真章在,假章无处遁形。 

微信图片_20191213230044.jpg

       据悉,档案馆大厅的档案查询系统,具有“三个安全、一个方便”特点,一是系统安全,基于政务网专线直通村级,通过互联网无法访问;二是查档安全,经温州市公安局授权,开通人脸识别与身份证认证,通过与公安数据库比对成功,方能调取档案;三是印章管理安全,将政府档案查询印章委托非政府机构村级管理使用,可能会存在法律上问题,因此该馆采用电子印章,只能加盖在查询到的档案上,无法盖在别的材料上,确保了用章安全。方便即是老百姓在本村就能拿到盖有具有法律效力电子公章(红章)的档案,实现了查档不出村。

微信图片_20191213230051.jpg

       姜延溪指出,我们要提升政治站位,要站在档案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要站在国家全局的角度看待档案馆库建设,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发挥组织的优势作用,推进馆库建设不断提高新水平。要充分发挥档案的价值,使其成为服务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服务民生的好帮手。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