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新龙港精神”------故土耕春

QQ图片20191207212844.jpg

摄影:池长峰

 精神是提振人的信心与斗志的重要动力与源泉,龙港新市更需要有符合新时代的“新龙港精神”来引领。新时代的“新龙港精神”既要有当年“敢”与“闯”的民族精神,也要有新时期“创”与“特”的时代精神。要重点体现“敢破敢立,敢试敢创,争先争上”等思想,使其成为全市人民“不畏难,争‘市’气,创新路,立新功”的重要动力。通过“新龙港精神”的激励,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市兴我责”成为全市人民努力前进的重要力量。

    一要绘好蓝图,增强精神动力

“新龙港精神”既要有引导市民勤劳、务实、苦干的传统意识,又要有引发人们为新市而拼搏、创新、争先的现代意识。使这个精神在实施龙港市“第一个五年计划”或“第一个十年规划”目标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描绘与实施龙港发展新蓝图,党政机关是关键,各级领导是重点。从第一届政府开局之际就要把美好蓝图绘在每个干部心中,使上下党政干部首先都要有一种鼓舞信心的精神力量,从而更好地带动全体市民奋发图强。

龙港市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必须鼓舞人心,并且应该基本可以实现,这是作为群众心目中对新市新形象的一大人心向往与精神渴望。当下的龙港人民“市气”正旺,必须因势利导,使市民心中“市火”不熄。这个计划既能打动人心,又要让人可信可望;既要有实实在在的近期目标,也要有振奋斗志的发展丽景;既要有新城市的新气息,也要有新农村的新活力。“第一个十年规划”是龙港市发展的一大前景,可以大胆地提出一些有一定高度目标,是经努力大部分可以实现的,要作为全市人民努力奋斗的方向。农村发展必须要与城市发展相配套,并且要有提前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超前意识与愿景。要通过宣传,使这“两张蓝图”成为全体市民重要的精神动力与思想基础。

二要树好信心,壮大精神活力

加快经济发展是龙港新市的重头戏,当前龙港不少民营企业中存在的研发能力不足、运营效率低下、成本浪费严重等问题,必须在发展中加以破解。要坚持用智慧文化激发精神、推动实践、激励事业健康发展。为确保“两个健康”,新市起步时就要树立信心,不断提高企业发展意识,特别是要从现代战略思维与理念中求发展。随着网络、数字、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革命的崛起,民营经济正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良好的企业精神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激励作用,所以必须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与精神氛围。要以“新龙港精神”来树立发展信心,练足科技功底之气、争强好胜之气、智慧拼搏之气,大力引导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跨越发展。

要鼓励自信促发展,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活力。当年王均瑶“胆大包天”主要就是有创新的自信与勇气。成功的希望正是在自信中起步,自信中屹立,在艰难中保持必胜的精神信念,才能勇攀高峰。龙港的民营企业自信精神就是要从丰富的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科学发展的理念中寻找;要从敢于正视自己不足、敢破敢立、大刀阔斧的气魄中提练。以改革的精神大胆向一切不合时宜的管理痼疾冲刺。只有不畏艰难,尊重科学,敢闯敢试,才有机会努力开创一个“走在时代发展前列”的民营经济新局面。

    三要重视联动,丰富精神实力

龙港市原来就是小渔村,只有三十多年经历,大多市民来自农民,大多企业来自农村。现在变市了,又是市管村,所以城市的辐地重点还是在农村。龙港市不少人从农村到城镇,从农民变市民后,其生活与生产的链条与农村还是紧密相连的。所以龙港的农村是大多企业的后方基地与重要基础,龙港的企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对农村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是对农业的重要贡献,必须重视企业与农村的联动发展。

近年来,龙港大多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后,不少“企一代”完成了交班任务,而大部分“企二代”与“新一代”往往少了“企一代”那种创业的精神与闯劲,并且大多没有农村经历,与农业关联少了,有的甚至脱节了,这是新时代发展中面临的新考验。而从另一角度讲,新时代中“企二代”与“新一代”在企业发展中,有时往往又要比“企一代”付出更大的代价,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如何以现代战略思维与理念,在创新中求发展?如何放大眼光走向世界?在新的历史节点,再创辉煌的使命已落在“企二代”与“新一代”的肩上。“企二代”与“新一代”必须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危机意识与忧患意识,要充分发挥现代知识丰富的现实优势,在提高科技水平、抢占国际商机等方面献智慧,求发展。要继续发扬“企一代”拼、闯、冒与“四千精神”,进一步把创新活力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

联动融合是新时代发展要求和趋势,龙港更需要多方联动,既要与国际大市场与国内大战略联动,也要与大农村、大思维、大产业联动。要强化内外合作,实现各领域全方位有效对接。社会之间、城乡之间,尤其是一二三产业之间都要进一步联动。要努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引导企业向农村辐射,为农村发展起牵引作用。同时,作为新龙港的农村,更要有自己的新精神。一方面是要促进农村更快更好地发展,在基础建设、农业生产、环境管理、文明建设等方面能适应城市、融入城市;另一方面要使农村多为新龙港市作贡献,为龙港企业与服务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与支持。这些都是“新龙港精神”中重要的联动发展精神。

    四要严守信用,夯实精神内力

    面对激烈竞争的新时代,“信用”越来越重要。如今龙港民间的信用程度已大大提升。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一方面涌现不少“讲信用”的好人好事,另一方面“不信用”的现象仍时有出现。稍一松动,就有可能使“不信用”有机可乘,所以必须筑牢思想精神防线。

如何使“信用龙港”建设成为所有龙港人心中的永恒话题,这是新龙港建设中的重要社会精神。如何在全社会形成争当信用人,争做信用事?使信用者得到褒扬,失信者受到鞭笞?关键在于健全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宣传与监督作用。心中长“醒”,才能明辨是非;心中有“戒”,才能“信”有所畏。信用是最重要的精神基础,如果轻了信用,就是精神的最大缺失。从古到今许多名商人经多年实践才得出“把信用作为自己生命”的真心承诺,有信必行是做人的起码道德。所以在新龙港建设中必须把“信用龙港”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必须加大自我监督与社会监督力度,要多管齐下,包括法律、制度、道德、亲情等等教育引导都要深入人心。新时代的龙港再度崛起,必须以精神为重,文明为上,信用当先。要特别重视信用教育与文明建设相结合,这也是社会精神在人们心目中的重要形象。

    五要加大开放,巩固精神后力

在一日千里的世界发展潮流中,开放,就是商机;开放,就是希望。新时代的龙港要走在前列,必须加大开放力度。龙港的开放之力在于政府,龙港的开放精神来自民间。如何使龙港发展融入“长三角”,必须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要有放眼世界的发展思维。只要符合时代潮流,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一切开放政策措施与方式方法都应积极鼓励,都应大力支持。

龙港的开放必须要有符合自己、符合现代世界的创新意识,在政策、制度、环境、科技、人文等等方面都要敢于突破,敢于人先,加大力度,加快一步。要积极激励开放创新活动,有效聚合龙港人的智慧和力量,取各地之长,补已之短,激发全社会的开放创新能量。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龙港必须广纳各类精英为我所用,广开包容之路,营造更好的开放环境,让更多的外国人才来龙港服务,让更多高层次的各类国际人才安在龙港,心在龙港。

龙港市的发展要走向国际化就要努力在“特”字上找出路,在“新”字上求发展,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依托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之力,重现海上丝绸之路的盛世,使龙港城市与农村走向世界,努力成为新时代温州开放与发展的重要“后花园”。

“新龙港精神”的“提练”与创立是新时代的必然,也是推动龙港发展的必然。全市上下都应以“新龙港精神”为动力,以实际行动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以更多的智慧、更高的境界、更实的作风来投入到新龙港建设的大洪流之中。

以上仅是一点浅见,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2019年12月18日

------故土耕春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