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揭晓 《苍南童谣》喜摘“山花”

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22日晚在深圳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等奖项一一揭晓。由黄志林、周功清主编的《苍南童谣》荣获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奖。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舞蹈“荷花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山花奖”共设置六大奖项:民间文艺终身成就奖、民间文学艺术著作奖、民间文学作品奖、民间艺术表演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和民俗影像作品奖。始自1999年,每两年一届。本届山花奖评委会秉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在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作品里,遴选出四类20个优秀作品。其中,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奖3个,《苍南童谣》脱颖而出,获得此殊荣。

《苍南童谣》由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出版,是苍南县地域内历代民众集体创作,通过口头传播而保留下来的民间儿童歌曲,具有鲜明的地方文化色彩,是苍南县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该书分为游戏歌、风俗歌、生活歌、劳作歌、风物歌、连珠歌、撞歌、童幻歌、谜语歌等9大类,包含闽南话、蛮话、瓯语、金乡话、畲语、蒲城话等6种苍南方言,共251首。评委会给予的颁奖词是,民族文化源于民间文学,过往漫长的岁月里,时间洪流席卷的神奇故事散落于各个角落,是这样一些有心人行走在古老的田野,他们拾捡精神的碎片,重新擦亮被遗忘的珍宝,令他们燃烧出新的火花,闪耀着新的光芒。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