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建“圆楼”的构想---故土耕春

      一个地方、一位历史名人,一件历史事件,一部电影或电视剧拍摄地,甚至一首歌就可以“红”一个地方,“热”一地旅游,“创”一片经济与社会发展。建设一个影视基地可为当地人民带来持久可观的社会收益,带来旅游业的崛起,使一个地方的知名度大大提升。这就是当今社会为发展第三产业而千方百计创造机遇,旅游业的发展希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创造这样的机遇。

   旅游资源除了历史与自然条件外,完全可以因地制宜,创造与创新。如龙港市这么一个具有明显的“江南水乡”特色、有宽阔海滩的地方,开发旅游业有很多可梦想的空间,有很多可创造的文章可做。


      龙港农村的“小江南”是“长三角大江南”的一个鲜明缩影,除了可利用海涂发展工业外,如何创新建筑,培植旅游新资源,则是今后发展旅游业的一大突破性亮点。根据《浙江省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中提出“建设江南水乡新天地”的精神,如何开发与创建江南水乡旅游资源,是促进农村第三产业配套发展的重要基础与出路,也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战略的重要思路与方向。如何“打造美丽乡村新风貌,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花园式农村居住环境”?必须在“先行”“先试”“示范”“突破”上找出路,就要积极鼓励梦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


下载 (4).jpg


      受福建“土楼”兴起旅游业的启发,假设在龙港城市周边选择一个农村建一个大大的“圆楼”,再加上良好的旅游配套发展链,就有可能打造出一片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新天地,或有望实现“一楼富一村”的远景之梦。


下载 (3).jpg

“一村圆楼”构想。即选择一个周围有丰富水资源的农村,建设一大幢一百间或二百间相连的圆型中高层楼房,七层或八层甚至更高,要比福建的“土楼”大好几倍。呈现一幢似城非城,似堡非堡的新型建筑。外墙可以突破常规的格局与色调,使之成为房中之特,楼中之城,城型之楼。这个村或可称之为“圆楼之村”或“一楼之村”。如果建成,就很有可能使这个地方逐渐变成一个引人的旅游之地。

“楼顶长廊”景观。可以设计在“圆楼”屋顶建成古城墙式的一圈长走廊,当中设多处休闲式廊亭,两边有栏杆与灯柱,作为游人观赏田园风光的“高台长廊”;可设专门看台,供游人观日出日落的“高城观日”;这一奇特的高楼观光带,可成人们茶余饭后散步休闲的高空“巡环览景”。此处作为游览的主景点。



下载 (2).jpg


  “古城公园”模式。可参考一些古城,在“圆楼”一圈当中田野上有选择地种些多样的花树,建一公园,正当中再建一座具有特色的综合性文化礼堂,礼堂中有戏台及其他文化设施。“圆楼”外周围一圈有路,路外是河流,“圆楼”四面有通内外的东南西北门与路,有南北二条入楼河流,路与河均可直通“圆楼”内(或称“四方通城”)。此处作为游览的次景点。



下载 (1).jpg


      “多方文化”配套。楼房内可设多处民俗陈列室、体验馆及其他宣传设施。还可配套在当中的戏台上出演具有当地农村特点的文艺节目,供游人观看。参观“圆楼”当中的田园风光(包括亲子活动),周边河流开发游船、夜间文化活动等等,以丰富乡情文化。这些作为游览的附景点。


下载.jpg


  “住商二用”特色。“圆楼”内以套间式为主,除出售作为商品房外,还可增加各种商业服务网点,增设民宿点,留住旅游人开展夜间活动,再与周边其他风景相配套。此景点可为村民带来长效收益、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而且对美化农村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今后农村发展将起到一定的基础性作用。


      以上虽还只是梦想,但可以给人启发参考,可为发展旅游业提供更加丰富的想像空间。


作者:故土耕春

2020年1月17日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