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荡荡的街头,是对防疫工作的最大配合——龙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直击大年初五的龙港繁华地带

 昨天,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报,我市确诊病例从0直接跳到3。


  昨天,我市吹响“奋战十天、拿下拐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冲锋号。


  昨天,《义乌商报》头版刊发“在家!在家!在家!”大幅留白告示引起网友热议。


  ……


640.webp (24).jpg

1月29日上午10点30分,新鸿世纪广场门口车马稀疏。


  昨天,大年初五的龙港,因为各机关单位、片区都提前上班,路上车辆比前几天多了一些,街上行人还是很少。在这个注定不一样的春节,龙港人自愿或不自愿的都宅在家里。


  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前往新鸿世纪广场、财富中心广场、大润发超市、外滩等龙港繁华热闹地带,实录这个不一般的春节。


  等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天,回头再看这些“风景”,也许每个人都会感谢当下自己做出的配合和努力。


  新鸿世纪、财富中心广场:门前冷清车马稀


640.webp (23).jpg

1月29日下午2点30分左右,新鸿世纪广场外面走道。


  昨天,无论是世纪大道、龙金大道、龙港大道还是里面的大街小巷,都很畅通。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新鸿世纪广场。这个春节是该广场开业后,迎来的首个春节。年前拥堵的热闹场面已经不见,除了门口几家商铺和超市还正常营业外,里面40多家商铺从正月初二开始都陆续暂停营业了。


  记者看到大门口仍在营业的一家糕点店顾客相对还挺多。收银台服务员说,比前段时间肯定少了很多,受疫情影响,生意都不太好,但我们能理解。大家能不出来就不要出来了,少赚钱我们也乐意。


640.webp (22).jpg

1月29日下午3点多,财富中心商业圈。


  财富中心广场的情况也差不多,里面的店铺都关门了。记者去的时候正巧碰到星巴克的店长两手提着装着精致糕点的食品袋,赠送给门口设摊的“龙港论坛”志愿者们。这位名叫陈国强店长告诉记者,星巴克在初四就暂停营业了,这两天他把店里做好的糕点都拿出来送给志愿者们,表达自己微薄的敬意。


640.webp (21).jpg

星巴克店长赠送糕点


  边上“龙港论坛”志愿者知道我们是记者后,一定要送我们几个口罩。他们说,记者采访很危险,一定要多放几个口罩备用。据悉,正月几天,他们已经送出近5000个口罩。


  妙多客、大润发超市:除了人少了,其他都不少


  记者在新鸿世纪广场妙多客超市看到,前来购物的居民还是蛮多,大家都戴着口罩。


  “您好,请量下体温。”当然,也有不以为然的,一位中年顾客慢悠悠径自登上入口电梯。“先生,麻烦你配合测量一下。非常时期,希望你们理解。”入口处戴口罩的超市工作人员立即上去拦阻。


640.webp (20).jpg

妙多客超市入口测量体温


  记者看到,超市入口贴着佩戴口罩和测量体温的温馨提示。工作人员忙碌地为每个进去的顾客测量体温,边上还备了一些应急口罩。工作人员说,口罩是给急需购物而没戴口罩的市民准备的。为了确保员工和顾客的安全,他们还紧急从外地采购了5000个口罩,说是当天下午就会到达。


  “我们每天都会安排消毒三次,营业前一次,中午一次,营业结束一次。”店长单建好告诉记者,超市内民生商品货源充足,价格基本和年前一样, 初三那天他们还紧急调配了20吨大米。


640.webp (19).jpg

640.webp (18).jpg

超市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记者发现,来超市的购物的顾客主要集中在生鲜区,他们忙着选购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我就住在超市边上的小区,来这里多买点菜,接下来几天,还是待在家里看看电视比较好。”正在挑选蔬菜的陈老伯说。


  记者仔细看下了该超市一些商品的价格:鸡蛋一斤4.58元、大白菜1.69元、青萝卜1.99元、黄豆芽1.39元、娃娃菜2.69元......


640.webp (17).jpg

大润发超市门口“友情提示”


  在大润发超市,人流比妙多客多了一些,进去购物也必须佩戴口罩和测量体温。客服经理吴丽丽告诉记者,日人流量已经比以前少了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但还有4000人次左右,他们的防控压力非常大,目前除了一天三次的消毒外,正在和蜂巢紧急沟通,准备加大上门配送服务的力度,尽量送货上门,减少群众前来采购。


  龙港车站:公交车一趟来回乘客二三人


  下午四点,记者来到龙港车站,站内外冷冷清清。门口的几名出租车司机看到我们,随即前来“拉客”:“金乡钱库宜山吗?马上就走!”得知我们来意后,很是郁闷,他们说等了一个小时都没有一位客人。


640.webp (16).jpg

1月29日下午4点多的龙港车站


  随后来到停车场,遇到215路公交车司机李师傅,他正准备出车,可车内没有一名乘客。李师傅告诉记者,目前市外班车都停了,市内公交减半运营,一趟来回合计也就二三位乘客。


  一会儿,记者看到209路空车发往舥艚、212路空车发往新美洲......


  就在采访回来不久,我市发出通告:决定于1月30日0时起,暂停龙港市所有公交线路运营。也就是今天,龙港的所有公交师傅也可以宅家看电视了。


  龙港外滩:风景很美,散步的人很少


  下午四点半左右的龙港外滩,同样鲜有人迹。外滩前的广场边,几个老人正在晒着太阳,几只鸟儿正在树下悠闲觅食,仿佛此时的外滩,完全属于他们。


640.webp (15).jpg

1月29日下午4点多的龙港外滩广场


  “平时,这个时候人可多了,附近大人都带着小孩在这里玩耍。现在你看,一个人都没有。”戴着口罩晒着太阳的李老伯看到记者就打开话匣子。他说自己住在附近,平时早晚两次和十几个老伙伴们一起锻炼,现在他们都不出来了。


  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正在步行道上散步。“这两天在家憋坏了,今天带孩子出来透透气。”戴着口罩的母亲笑着对记者说。


640.webp (14).jpg

龙港外滩步行道


  采访回来时,突然想起来网上流行的一段顺口溜:


  非常时期,

  宁愿长点膘,

  也不外面飘。

  长膘是“富态”,

  乱飘是祸害。

  我宅家,

  我骄傲,

  我为国家省口罩,

  我为自己省钞票。

  ......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