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奋力实现率先突围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奋力实现率先突围的通知


各片区,市直属各单位:


  通过一段时期的努力,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呈现良好态势,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但综合分析,整体形势依然严峻、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容不得一丝懈怠、不能有半点马虎。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打好五场战役”等重要部署和温州市委、市政府“巩固战果、乘胜追击,再战十天、锁定胜局”的攻坚目标,市委、市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强管控、大排查、保基本、严三返、整力量、守安全”工作要求,严守阵地、毫不松懈,奋力实现龙港率先突围。


  一、强管控


  1.严控居家时间。居家管控措施再延长7天,完善“居家不出门、出门要审批、回城要隔离”机制,全市继续严格执行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出行管控措施时间延长至2月15日24时。合理控制农贸市场、超市采购人员数量,最大限度做好人流管控工作。继续严格实施“村自为战”,把“六个一”闭环管控落实到村社、小区、企业等每一个基层单元。


  2.严防人员集聚。持续从严有效抓好公共活动、公共场所管控,严格限制人员密集场所活动,严防聚餐聚会等群体活动反弹。严厉禁止聚众打牌、打麻将等娱乐活动,从严打击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婚宴喜事一律停办,丧事一律从简,取消聚餐。


  3.严守交通卡口。加大对外交通管控力度,进一步落实受控进入机制,落实落细进出车辆和人员24小时“两查两问”排查管控机制,严防传染源输入,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进一步严控“三返”人员之外的市外户籍人员来龙,积极予以劝返;疫情严重地区来龙人员一律集中隔离14天,非疫情严重地区来龙人员要居家隔离14天。


  4.严禁自行就诊。加强发热人员排摸管理,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拨打120救护电话或联系所属片区,由救护车接送至发热门诊就诊。严格执行所有个体诊所、村卫生室及门诊部暂停营业规定,全市所有零售药店暂停向市民销售治疗发热、咳嗽的药品。


  二、大排查


  5.全面查找重点人员。按照“找对人、找到人、找全人”要求,利用“大数据+大网格”全面准确排查,重点人员“日交日清”,落实“一例一圈一专班”工作机制,围绕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人员,大力推行核酸快速检测手段,提速完成所有隔离点内密切接触者筛查,逐个消除风险点、逐个切断传染源,确保重点人员不脱管、发热对象不延误、密切接触者不遗漏,实现精准施策、精准排雷。


  6.全面清查外来人口。开展外来流动人口大起底,按照“街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分片区、分村社、分企业,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片区民警,逐村、逐户、逐人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采集流动人口基本信息、居住出租房信息、个人身体状况信息,一人一表一档,确保信息全面、准确、规范,建立台账、做好底册,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漏管、不失控。凡是没有纳入外来流动人口清单的人员,一律不得返回龙港。


  7.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做深宣传教育和舆论工作,聚焦社会稳定、人心安定,进一步落实信息发布、热点回应和即时辟谣工作机制,主动回应关切、消除疑虑,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阻击战的浓厚氛围。滚动排查各类社会风险,及时、果断、彻底处置各类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


  三、保基本


  8.加强统筹调配。加大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统筹、谋划和协调力度,建立“日会商”机制,加强供需评估分析,积极做好蔬菜、肉蛋奶、粮食等产品的生产和市场调配。建立应急预案,及时预警供需矛盾风险,及时落实补货措施,切实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启动生活物资储备响应和价格稳定机制,严厉打击企业生产假冒伪劣防疫产品以及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犯罪行为。


  9.拓宽供给渠道。保障渠道稳定、货源充足,充分发挥企业作用,维持现有渠道畅通,提前找好后备渠道,增加本地物资储备量。保障群众生活必需的超市、农贸市场和门店正常经营,加大送货上门服务力度,缩短市民购物出行距离,最大限度减少市场人流。支持生活物资生产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做好员工健康检查和通行出入证明,在条件具备、防控规范的基础上尽快投入生产。


  10.畅通物流运输。快办通行证件,做好卡口分类识别,确保前往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生产加工企业的物资运输车辆通畅运行。有序恢复快递物流企业运营,积极发挥物资供应补充作用。切实保障企业物资运输畅通,设立专门运输车队和中转站,在原开放出入口中专设货车专用道,高速公路检查点通道增设货车检疫“绿色通道”。


  四、严三返


  11.责任落实到位。按照回来前有准备、回途中有秩序、回来后有制度的“三个有”要求,严格履行“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主体责任,制定严密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并签定承诺书。


  12.分批有序复工。实行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疫情防控、保障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必需、重点项目建设施工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行业,经审批后,可于2月17日前复工。以本地用工人员为主的规上、限上企业,经审批后可在2月17日后优先有序复工。


  13.实行闭环管理。对企业上班场所、厂区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建立健康申报和体质检测制度,合理配备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成立企业复工复产专项督查组,对于未经审批擅自开工、未严格落实防疫工作方案的,一律予以停工并严肃追究责任。


  五、整力量


  14.强化力量调配。在不影响正常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科学调配工作力量,合理安排交通卡口、集中隔离点等一线工作人员轮换轮休,确保一线工作人员始终以良好工作状态履行好防控职责。


  15.强化激励措施。及时总结各片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及时表彰事迹突出的党组织、党员干部等,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出台的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进一步激励关爱医护、基层等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16.强化统筹兼顾。在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各单位要确保正常运转,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精准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系统谋划完成全年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工作方案和具体举措。结合深化“三服务”,及时对广大企业做好针对性帮扶。


  六、守安全


  17.确保隔离点安全。加强隔离点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隔离点操作规程》,全面做好设施安全、消防安全、垃圾处置等工作,注重隔离人员的身体情况,杜绝出现非常事件和交叉感染。加强隔离人员人文关怀,努力做好生活保障服务。加强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安全指导培训,落实好防护措施,维护身心健康安全。


  18.确保居家安全。加强用火用气用电安全宣传和整治,坚决防止因燃气泄漏、电气设备漏电、用火不慎、高处打滑等意外导致事故发生。加强家庭卫生清洁和空气环境流通,社区、小区等住宅区域保证公共区域和消防通道畅通。


  19.确保心理安全。组织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医生等组成的志愿者,为集中隔离点人员、居家群众、一线防疫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社会支持等服务,为工作人员、市民群众搭建心理防线、舒缓倦怠紧张情绪。


  20.确保生产安全。加强复工企业、危旧房、商贸市场、养老机构、关停场所(设施)及医疗和生活物资运输、应急医疗物资生产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同步落实、同步到位。


龙港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9日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