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教育局:一二年级不上网课,规定各阶段授课节数、时间

2月10日起,温州各中小学校正式开始线上教学服务。80万师生共享“空中课堂”,如此大规模在线教育在我市尚属首次,对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都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针对近期线上线下教学学生、家长关注的问题,今日,温州市教育局发布《进一步完善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服务工作的通知》,从内容安排、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和回应。


《通知》规定 
  • 严格控制线上教学学段

    根据不同学段学习任务及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区别对待线上教学要求。严禁幼儿园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小学一、二年级由各县(市、区)教研部门提供“假期自主学习指导建议”,供学生和家长参考,不开展网上授课。

  • 严格控制线上教学时间

    各地各校要科学合理把握线上教学的作息时间,严格控制每节课授课时间和每日线上课程学习总时长。每节课教授时间小学3-6年级不宜超过20分钟,中学不宜超过30分钟,课间休息时间不少于15分钟。每天集中授课总时长小学中高段、初中、高中分别不超过1.5小时、3小时、5小时。各学校要科学安排学生每天的学习容量,坚持劳逸结合,每天上下午均要安排眼保健操时间,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加强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视力,增强体魄,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 严格控制线上教学内容

    坚持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网上课程应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包含科普知识、预防近视等教学内容。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坚持学校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开展线上名著名篇导读、交流等活动,推进爱阅读行动。小学3-6年级每天文化课教学不超过2节,初中每天文化课教学不超过4节,高中每天文化课教学不超过6节。要科学调整文化课教学内容,充分考虑到学生无纸质教材、无纸质作业本等线上学习的现实困难和问题,放慢教学节奏,降低教学难度,提倡以学科专题拓展教学为主。统筹控制作业量,降低家长辅学要求,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打印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每天“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以免增加学生和家长不必要的负担。

  • 定向服务帮扶特殊困难群体

    各地各校要落实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复工后独自居家儿童等特殊人群的学习帮扶工作,建立特殊人员子女清单,定向提供技术设备帮扶和学习指导。

  • 沟通服务共建和谐家校关系

    综合考虑网络、家长及家庭设施设备等综合因素,合理调整线上授课、答疑与线下自主学习安排,有针对性地指导家庭“错峰”上网。引导家长、学生课间休息时段不以电子游戏、视频等作为学习奖励,避免学生形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缓解家长焦虑,引导家长以主动的姿态迎接线上教育。推广使用的线上教育资源必须面向学生全部免费,学习空间不得发送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内容。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