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光争先争气 共树“龙港精神”

QQ图片20200221013149_副本.jpg

▲ 摄影:池长峰

三十年前,龙港起步时曾有不少国家与省市主要领导人先后“慕名而来”。那时大家齐心协力,全社会有一种农民进城建设的时代热潮,有一大改革创新的精神活力。当年的“名”已成历史,如今的龙港市如何再创佳绩,再让人“慕名”?这是摆在全体龙港人民面前的艰巨任务。


      车俊书记说:“龙港是一个承载梦想、创造奇迹的地方。”建市后如何再“承载梦想、创造奇迹”?如何继承与发展“三个传奇”?更好地创建“引领区”“实践区”“示范区”与“全国样板”? 如何实现“四个使命”?做好这些答题,必须要有新时代的社会精神来引领,必须要靠全体市民共同努力,形成一种共筑社会文明、共推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合力。

      社会精神是城市文明的重要衡量秤杆,新龙港市必须要重树社会新精神,要突出“党政干部引领、企业农村主战、社会大力支持”为重点,从“立规、宣传、监督、引导”等机制建设入手,加大社会精神文明创建力度。要在过去“勤劳、苦干、拼搏、敢闯、敢试”等基础上,进一步融入“梦想、争先、创新、开放、文明”等时代新内涵。

     建设好龙港市,是全体市民的应尽义务,每个新老“龙港人”都要努力从自己做起,从良好的精神做起。要营造一种人人“为‘市名’争光,为‘市梦’争先、为‘市风’争气”的浓厚社会氛围。

QQ图片20200221013226.jpg

▲ 摄影:池长峰

     为“市名”争光

     多少年来,龙港人梦寐以求、千呼万唤的“升市之望”终于实现了,而今天已站在城市上的龙港人是否都对得上“市之名”、称得上“市之民”呢?现在的市民有哪些新的精神变化?

     龙港市之名来之不易,为龙港“市名”争光是每个市民的应尽职责,更是各级党政干部的为民之责。龙港市党政机关各部门都要善于抓住龙港市“先行示范”的大好机遇,要有突破性、超前性的政策机制与工作作风,以一切有利促进发展的手段,来吸引更多勇为改革、勇于创新的人来龙港发展;要培育一大批勇立潮头的开拓者与领头人来龙港奋斗;要广开通道,让一大批吃苦耐劳、能点燃争光之火的时代“弄潮儿”更好地为龙港市冲锋陷阵。要鼓励大家放眼世界,使龙港市的前进步伐更好地对接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为市名“争光”必须先从党政机关做起,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中党政部门一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要有全方位战略眼光来引导发展。龙港市与其他城市不同,范围小,农村占比大,龙港农村的村民就是龙港市民。龙港市的“基层治理委员会”及各“片区党工委”的任务就显得特别繁重,农村某一环节出“故障”,就会直接影响到整个市的声誉。因此在抓好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引导村个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就相当重要。当前,特别是要切实加强环境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与精神文明管理,要进一步以个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来推动农村甚至全市的文明进步。

     从机关到农村、从企事业到服务业,从经济建设战线到文卫教育领域,其他行业或无业人员,都要站在“市”的角度,做到思想上紧跟“市势”发展,行动上积极为“市名”争光,为“市名”增辉。人人要争做合格的“市之民”,使龙港市真正名符其实。

QQ图片20200221013221.jpg

▲ 摄影:池长峰

     为“市梦”争先

      新龙港市必须要有争先的“市梦”。实现这个“市梦”就要进一步“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对标一流,接续奋斗”;就要当好“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就要“高起点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与“积极推进农民就近就地市民化”;就要提前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战略。为了“市梦”必须勇于争先,必须在“开好局、起好步”时就要打好“谱新篇、铺新路、编新曲”的精神基础。

      过去的“建市之梦”已成事实,未来的“壮丽市梦”要靠今天不懈努力,要靠每个人去继续奋斗。新时代龙港市的各行各业都必须要有一种敢于梦想、敢于突破、敢于争先的创业创新精神。全市上下,企业与农村都要有“归零”意识,要以新市的角度重新把自己放在新的起跑线上。要以梦想争先、只争朝夕的雄心壮志与抗争精神来激发热情、凝聚人心,增强为“市梦”争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龙港建市后的“市梦”应该是超前的丽景,是市民共同为之奋斗的宏伟目标。为了实现新“市梦”,必须要先从“强企”“强农”做起,要培育企业为开创未来、带动农业、争创一流、为发展多作贡献的争先精神,要通过宣传发动与激励机制,使争先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与强大动力。要鼓励实干敬业,敬业必须要有自信心,需要有一定的勇气、魄力与毅力。要激励企业积极创新,要在企业与农村营造一种不甘人后、愿为人梯、敢打敢冲、决胜未来的主动“请樱”氛围。要把争先创新精神细化在各项具体行动之中,化为多为社会服务,多为发展作贡献的各项业绩之中。要鼓励开发沿海及山边农村以旅游业为主要代表的第三产业更快发展。上下一心,形成合力,共同把龙港打造成为浙南闽北地区现代化的智慧城市、新时代的精品城市、新模式的样板城市。

QQ图片20200221013901.jpg

▲ 摄影:池长峰

      为“市风”争气

 一个城市的社会风气如何直接影响到这个城市的发展前景,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切身利益。文明信用是重要的精神基础,龙港新市必须信用先行,要让所有来龙港的人感到“龙港是最讲信用的城市”。要在全社会形成争当信用人,争做信用事之风。要强化宣传与监督,使讲信用真正成为龙港市重要的社会风尚。


      好的“市风”创造好的社会文明,好的社会文明带动好的“市风”发展。大家讲公德、讲奉献、讲文明,社会就会昌盛,“市风”不佳就会阻碍发展。一个城市到处看到道德文明与奉献精神,那么这个城市的信誉度、首位度、知名度就会提高,随之人才、资本、科技、信息等等资源就会不断汇聚。新龙港市在起步之际就要践行人人讲奉献、重文明的社会新风。遏恶扬善,文明盛行,才能凝心聚力。从上到下,从城区到农村,从环境卫生到河流道路,从一草一木到一言一行等等都要有效纳入“市风”管理范围,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制。要把文明道德规范作为人人重要的行动指南,切实履行起应尽的职责。大家都要把大树“新市风”作为重要抓手,使“市兴我责,市盛我强”成为人人共识。要在全社会形成大炼奉献精神之气,大树社会文明之威,大唱道德新风之歌。把“守文明规,讲文明话,做文明事”作为市民的重要行为准则落到实处。只有文明先行,才能更好地引导全体市民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到新龙港建设发展的时代洪流之中。

      现在的龙港市还小,但要努力做到“小而精”;现在的龙港城市化水平还低,但要争取做到“低而美”。龙港的发展必须要靠强有力的社会精神来推动。只要党政机关、企业农村、社会公民三方密切配合,形成强大的社会精神动力来引导发展,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只有第一代市民真情努力,真心实干,真诚奉献,才能为后人留下辉煌的历史新篇,才能被子孙后代称之为“无愧于第一代的龙港市民”。


    文章作者:故土耕春

   (此文曾参加去年底的“龙港精神”征文投稿)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