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库镇五大抓手打造美丽乡村

1


苍南县钱库镇玉龙村(现来谊村)位于钱库镇新安片区龙金大道旁,交通便利,闹中取静,四面环水,沿河而居,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村内基础设施条件差,村集体经济薄弱,房屋大多破旧不堪,电线老化、乱拉乱接现象严重,环境脏乱差,存在着消防安全、住房安全和治安等多方面的隐患,钱库镇抓住美丽乡村机遇,利用五大抓手让钱库镇玉龙村旧村换新颜,成功创建“玉龙乡居、文化慢村”特色精品村。


微信图片_20200401190227.jpg

微信图片_20200401190224.jpg

微信图片_20200401190222.jpg

微信图片_20200401190217.jpg


1


一、镇里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各方资源协调解决问题。钱库镇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钱库镇玉龙村整村改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到玉龙村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同时,镇里专门成立了由社区、城建办、执法大队、国土、住建、供电等多个相关部门组成的玉龙村整村拆建协调小组,由社区牵头调配,协同作战,从工作指导、房屋确权、断水断电、腾空拆除、土地审批、规划设计到组织实施等全程联动,随时配合玉龙村整村拆建项目指挥部的工作,发现一个问题,立即解决一个问题。

二、村里成立四个工作组,各项工作有序统一进行。在镇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玉龙村成立了整村拆建工程指挥部,整个项目由玉龙村整村拆建项目指挥部统一办理报建手续、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办证、统一分配。村书记任总指挥,同时下设业务报批组、政策处理组、财务组、监督组等四个工作小组。

三、村干部以身作则,解决村民困惑难题。在拆除之初,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村干部的房子带头先拆,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村民纷纷主动自拆。对于家庭较为困难的拆建户,提前和银行部门做好对接,申请建房按揭贷款。对于部分对设计理念不理解的村民,邀请他们到其他已经建成的美丽乡村去学习参观,开阔眼界,解放思想。

四、遵从农村实际,高质量做好美丽乡村规划。以打造浙南的“东梓关”为目标特邀中央美院的设计师设计,在多次征求拆建户意见的基础上,在方便农村的生活习惯前提下,以实现江南民居乡村梦想的创作理念,规划数易其稿,终于形成了现在带有独立小院的三层式新民居建筑。同时所有基建项目统一规划,一步到位。雨污分流、强弱电、通讯电缆等全部地埋,通村道路及房前屋后道路全部白改黑。

五、立足村庄文化,打造产业新业态。通过苏渊雷和苏中武两位名人的故居修缮、开发和利用,大力挖掘本村的人文资源和历史底蕴,充分打好文化这张牌,形成自己特定的文化符号和标识。整合乡村文化与历史文化,依托精致的江南新民居和休闲宁静的文化韵味,以此发展民宿经济。同时植入书舍、乡村小铺、乡愁驿站,咖啡屋、小酒吧、茶社、音乐吧以及手工作坊、国学培训、文艺小店等业态。

钱库玉龙村以“乡居+文创”的模式,激活乡村活力,形成乡村文创基地,打造未来社区理想村,其建设为苍南县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另外一种可能性。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