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五一”假期出行,以下卫生防护建议请查收!


“五一”假期将至,国内大部分地区近期没有新冠肺炎病例报告,市民出行总体还是比较安全的,但目前部分地区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少数地方还有本地病例报告,因此“五一”假期出行还需要保持一定警惕,建议出行市民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501000646.jpg

一、做好出行前准备



1.选择好出行地点:建议尽量在温州市域内就近错峰出行,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娱乐项目;如果准备跨地区出行,应尽量避开有本地病例报告存在风险的地区,并且及时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按要求做好准备。


2.做好防护物品准备:按照停留时间、旅行地卫生设施状况等,准备一定数量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手消毒液、体温计等必要物品。


3.进行个人健康评估:出行前,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禁止患病出行。患有慢性疾病者、60岁以上老人、孕妇等人群不建议跨地区出行。

二、途中注意事项



1.规划出行时间


应关注出行时刻表,避免过早到达车站或机场,以缩短在候机楼、候车室等较封闭、人员密集场所的停留时间。


2.规范佩戴口罩


按照《温州市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乘车、船、飞机均应全程佩戴口罩。口罩在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需及时更换。关注随行儿童口罩佩戴情况,选择适合儿童的口罩,或可根据脸型调整挂圈或系带。


3.保持个人卫生


做到勤洗手,应全程落实个人手卫生并关注儿童手卫生;尽量避免触碰交通工具上的公共物品及设备,接触公共物品后、餐前便后、接触污物、佩戴口罩前和摘除口罩后等,要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30秒以上,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


4.减少接触机会


“五一”假期出行,市民应做到不扎堆、不聚餐、不聚会,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社交距离。在景区要有序排队,乘坐交通工具时,减少人员聊天交谈,途中尽量减少走动次数和范围;出行住宿时,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开窗通风,不使用中央空调。


5.科学安排就餐


在出行途中建议首选自带食品,如果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摘掉口罩用餐可能会增加感染风险,建议尽量减少饮食次数。


6.及时报告问题


在乘坐飞机、火车、长途汽车过程中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向司乘人员或领队/导游报告,寻求帮助,要密切配合司乘人员做好登记,并戴好口罩,及时就近去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三、出行回家须知




1.保留出行票据


妥善保存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船票等票据或有关信息记录,以配合可能的流行病学调查。


2.做好健康监测


建议自返程到达之日开始,连续14天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的监测,密切观察自己和同行者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由专车送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3.注意适当休息


保持作息规律,营养均衡,充足睡眠,适量运动,提高免疫力。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外出应戴口罩。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