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党政代表团赴苏州太仓市考察基层治理工作

结束两天的上海考察,8月6日至7日,龙港市党政代表团继续赶赴苏州太仓市考察基层治理工作。期间,考察团走访太仓市网格化联动指挥中心、社区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娄东街道景瑞社区等地,全面了解太仓基层治理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811160514.jpg


太仓市是江苏省辖县级市,由苏州市代管,位于江苏省东南部,长江口南岸,地理位置优越。太仓市户籍人口50.17万人,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24.97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9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40.51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811160512.jpg


在太仓市网格化联动指挥中心,考察团详细了解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建设。该中心成立于2017年,将全市经济运行、基层党建、城市管理、公共事业、政务服务、学校教育、人房信息、视频监控等数据进行关联汇聚,整合应用。每一分钟,太仓全境的动态信息都在这里的数据后台实时显示,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也在这里得到快速受理、分拨、处置、反馈。通过实行全要素网格化管理,不仅让社会各个领域变得有“图”可循,也推动了社会治理更加精细、高效。

微信图片_20200811160510.jpg


在太仓社区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考察团听取该市社会组织培育、政府购买服务等情况讲解。“政社互动、三社联动、协商能动”是该市创新社会治理的特色品牌。目前,太仓共拥有社会组织846个,初步形成门类齐全、层次各异、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体系。   

微信图片_20200811160507.png


在娄东街道景瑞社区,考察团全面了解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社区服务社会化等社区治理工作。该社区以服务群众为着力点,打造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群众活动团队等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架构,形成基层党组织引领的社区共治新格局。考察团表示,景瑞社区的组织构建、经费来源、网格化责任落实等经验做法,值得龙港学习借鉴。

微信图片_20200811160504.jpg


通过两天的参观学习,考察团认为,此次太仓之行亮点纷呈,深切体会到太仓发展中表现出来的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特质。龙港将认真学习太仓的先进经验、运行模式和创新方法,积极拓宽思路、以学促干,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创新突破。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