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有人因抓鸟被判刑!赔了7万8

近日,苍南县人民法院由员额法官及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由检察机关提起的野生动物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作当庭宣判。该案是温州市审理的首例涉野生动物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也是温州市基层法院开庭审理的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微信图片_20200902170137.jpg
法院审理查明,2018年10月23日7时许,被告吴某携网具、播放器及简易音响等工具来到苍南县金乡镇某村一农田处,将网具布置在田埂上,利用播放器及简易音响播放鸟类鸣叫声的方法吸引鸟类,进行捕捉。当日10时40分许,吴某在返程路中遇交警设卡检查时逃离现场并将捕获的鸟类遗弃在金乡镇某村沙场。现场查获的260只鸟类均已死亡。经福建生森司法鉴定所鉴定,涉案被猎捕的鸟类有北红尾鸲()3只、叽咋柳莺3只、灰头鹀()254只,均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共价值78000元。2019年11月4日,苍南法院以非法狩猎罪,判处吴某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

微信图片_20200902170134.jpg
合议庭经审理并合议后认为,被告使用国家法律禁用的电子诱捕装置非法猎捕涉案野生鸟类,并造成涉案野生鸟类死亡,破坏了国家野生动物资源,对社会公共利益也造成了损害,应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遂依法判决被告吴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生态环境资源损失78000元,并在市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