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约400亿元!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将于年底前动工

在“六稳”“六保”大背景下,我国启动核电审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据了解,自项目落地以来,我县始终把浙江三澳核电项目作为重中之重的中心任务来抓,坚持“一次机遇、一个伙伴、一次挑战”的“三个一”工作理念,以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基地为目标,举全县之力克难攻坚、奋力推进,顺利通过了勘测关、“5+4”合作关、路条关、公众沟通关、政策处理关,9月2日上午,迎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


9月3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霞关镇的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大型机械设备已经进场,有序开展核岛负挖施工等核电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据了解,浙江三澳核电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200亿元,规划建设6台采用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建设2台,总投资约400亿元,各类承包商200多家。项目6台机组全部商运后,年供电约525亿千瓦时,创造绿色GDP200多亿元,在提振浙江省经济、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以及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903225329.jpg


浙江三澳核电项目是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开工备选项目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调整)》重点厂址论证项目;是浙江省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及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重要支撑项目,也是苍南县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依托项目。我县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紧抓“十三五”战略机遇期,确保“十三五项目开工,十四五建成投产”。


微信图片_20200903225326.jpg


记者获悉,早在2016年4月,我县召开全县核电项目建设誓师动员大会,抽调480名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公众沟通工作,走访群众11万人次,组织306批次8111人赴大亚湾、宁德核电基地参观考察,圆满完成了公众沟通各项工作任务,被国家能源局赞为“新时期重大项目公众沟通的典范,具有示范和推广意义”,并作为典型案例走进中央党校课堂。我县还围绕征迁群众“搬得出、住得下、富得起”这个目标,专门成立核电项目政策处理攻坚现场指挥部,通过57天日以继夜的集中攻坚、艰辛奋战,和谐拆迁迁移主厂区范围内房屋1105间、坟墓1179穴、宫庙22座,提前四个月完成了省定交地任务,创造了全国重大能源项目政策处理的“苍南新速度”。浙江三澳核电项目落地之初,我县与中国广核集团签署《5+4合作协议》,率全国之先提出核电项目与地方融合发展理念,使之成为全国核电行业、乃至能源行业的一大改革创新。目前政企双方在交通项目、参股核电、暖邻帮扶、绿能小镇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紧密合作,并积极谋划核关联产业发展、融核旅游、税收本地化、就业本地化等一系列融合发展工作。2019年,政企双方坚持“挂图作战”方略,“精准执行”方针,制定核准专项攻坚计划,将计划细化到天、责任落实到人,为项目用海打开了崭新局面,最终于10月24日获得国家自然资源部批复,对核电行业后续围填海项目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903225323.jpg


“苍南的核电工作主要有两项任务,一是保障核电项目顺利推进,二是促进核电项目与地方的融合发展。当然,核电项目的核准是前提,有项目核准才有融合发展。所以我们不仅要建好一个项目,还要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县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吴乃利说,下一步,苍南将全方位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今年底前主体工程正式开工,确保五年后项目顺利建成。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