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丨在年轻龙港,感受蓬勃朝气

机构精简,只去一个部门盖一枚印章,企业要办的事就办好了;没有乡镇,服务直接进社区,老百姓要办的事在家门口就能解决……撤镇设市一年来,龙港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龙港市全景图


这一年,龙港紧扣“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要求,全力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窗口”。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转职能、市管社区、全域市民化等37项重点改革项目持续推进,事事关系民生。

年轻的城市,正在焕发年轻的活力。今年上半年,龙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1亿元,同比增长1.9%。29项可比主要经济指标中增速超过温州市平均水平的有15项,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利润总额等6项增速指标排名温州首位。

服务更近了
百姓事在家门口办

“太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办事。”近日,家住龙港市新渡社区的居民陈庆锋吃完早饭,步行七八分钟来到沿江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便民服务窗口,递上了60周岁退役军人补贴申请。窗口人员一次受理,他只用等待打款就行。

龙港市沿江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


以往,同样的补贴申请,需要往社区、片区、行政审批中心几头跑,起码得花一天时间。如今,在家门口的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90%的个人事项可实现就近办理。


“扁平化管理、市直管社区”,这是龙港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一大特色。龙港有102个社区,公共服务需求量大面广。为了更好服务群众,龙港将辖区划分成9大片区,创新推出了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综合体内设立党建服务、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综治服务、便民服务等5个服务模块,职能部门1/3以上力量下沉,构建了“部门下沉服务、社会组织承接服务、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全员服务”的集成服务模式。

目前,龙港已经全面启动9大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建设,明年将实现全覆盖。

龙港新地标——龙腾之印

龙港新地标——龙腾之印  

效率更高了
一枚印章管审批

“从项目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只用了30天,如果不是我们变更设计耽误了时间,项目审批还能更快。”9月30日,温州康利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同邦告诉记者,当地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让他印象深刻。

“高效的服务,让我们很看好龙港的发展潜力。”王同邦说,他们投资的项目已经开始施工,预计明年投产。“届时可以年产100万套内衣产品。”

康利服饰投资建厂的经历,正是龙港“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的缩影。龙港撤镇设市以来,大力整合投资项目审批办理环节,促进多部门的协调统一和深度融合,从而缩短审批时限。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40天”,投资低、风险小的项目审批“最多16天”,比原来减少一半时间。9月11日,龙港获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省级试点,“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将全面推进。

“大部制”是龙港新型设市模式的主要特色之一,当地积极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转职能”等改革,着力破解“人少事多”困境,打造“小政府、大服务”高效运转模式。

龙港城市公园

城市公园

城市更“大”了
全域城市化加速

垃圾桶和智慧大脑相连,实时显示垃圾饱和度,垃圾不再满溢发臭;市监、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下沉社区,轮流办公,有问题随时上门服务……龙港市华中社区居民章陈凤以前想去城里生活,现在却完全打消了念头。

今年上半年,中对口社区居民吴世准搬进了套房,有自来水、管道燃气,打个电话维修工就上门,年迈的父母有专人照料。同时,他有了新身份:社区成立的“管家”公司招聘他做保安。每天,他按时打卡上下班,“跟城里人一样”。

华中社区和中对口社区都是农村社区。龙港撤镇设市后的一个改革大动作,就是全域城市化。全市73个行政村全部撤村改社区。为打通城乡融合通道,龙港全面开展了交通、教育、医疗、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

龙港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龙港将实现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温情、开放、包容的城市。

微信图片_20201020232228.jpg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殷诚聪 甘凌峰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薛毓训 摄影/池长峰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