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球”精,以研促教 龙港市小学体育教研活动

精益“球”精,以研促教

龙港市小学体育教研活动

新龙港,兴教育。为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基本功,10月27日龙港市小学体育“立足常态课,主抓新常规”专题教研活动在龙港市新城二小顺利举行。活动由市体育学科教研员吴联杯主持,来自龙港市小学体育教研组长及体育优秀教师共计50余人参加本次教研活动。

精益“球”精,以研促教  龙港市小学体育教研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28220546.jpg

龙港新城二小的林继香老师和龙港五小的陈希瑞老师上演了一场由技能与智慧共同点燃的体育盛宴

在上午的活动中,新城二小的林继香老师和龙港五小的陈希瑞老师上演了一场由技能与智慧共同点燃的体育盛宴。第一节课由林继香老师执教四年级篮球课——《直线运球的动作方法》。在教学中,林老师注重培养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兴趣,注重学生在运球时运球部位和运球落点的掌握。在复习原地运球的基础上,学习直线运球,通过教师标准的示范和正确的动作要领讲解,让学生在“球在线上”、“人球分别在两侧”、抱球跑等练习中掌握动作技术,同时在小组比赛中巩固直线运球技术,发展学生的协调性、灵活性。

龙港新城二小

第二节由陈希瑞老师带来同样精彩的《直线运球练习方法1》,陈老师以“小动物篮球技能模仿跑”热身游戏开启了本节课,成功吸引了学生的眼球。课堂中陈老师通过详细的动作讲解和多方位多角度的示范以及开展运球达人小游戏使学生感受原地运球与行进运球的不同,掌握“按拍球的后上方,落地侧前方”的直线运球动作要领。通过沿线运球游戏使学生明确”线上、抬头、落地侧前方“的技术要点。陈老师将游戏、比赛融入到技术教学中,让每个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练,练中知”,在愉悦中巩固直线运球练习方法。此外,课堂中音乐背景的设计、教学展板的呈现、学生奖励机制等细节中处处体现陈老师的用心。

教师代表观课评课

微信图片_20201028220740.png

两位教师各展所长,都表现出了自己独有的授课风格。无论是课前准备活动还是课堂中的游戏设置,都充分展示了体育教师的理论功底和专业技能水平,体现了体育课堂的“灵活性、合理性和严密性”。

课后,观课教师围绕这两堂课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各校教师代表从多方面进行了点评,在积极肯定的同时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

直线运球的运用方法

龙港四小陈新楼老师执教的《直线运球的运用方法》中拉开序幕

龙港四小陈新楼老师执教的《直线运球的运用方法》中拉开序幕

下午的活动在龙港四小陈新楼老师执教的《直线运球的运用方法》中拉开序幕。陈老师采用以技术性为主的教学方法,在复习直线运球的基础上,增加高低运球、直线体前换手运球,让学生在练习中掌握动作技术。同时在学生掌握基本运球技术的基础上增加难度训练,利用迎面高低运球+击掌、迎面体前换手运球等练习发展学生快速奔跑中的控球能力及灵活应变能力。在教学与有效组织训练中,陈老师对学生的动作进行及时纠错并积极指导,设立典型优秀示范,使学生更好的纠正与巩固,围绕技能拓展学生的潜能。

陈细棒校长致欢迎词

陈细棒校长

陈细棒校长为展课教师颁发证书

陈校长为展课教师颁发证书

课例点评环节后,新城二小的陈细棒校长致欢迎词,陈校长对兄弟学校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同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办学理念,详细解析学校国防文化教育建设和教学常规建设,赢得在场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活动的第三个环节由龙港六小体育骨干教师李军老师开展题为《规范新常规新设计之我见》的讲座。李军老师从三维目标构建和体育课的7大基本要求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如何规范新常规新设计,提出在”技术、体能、运用”视角下构建单元内容,形成以“单元”为呈现主体的内容体系。李军老师还特别强调在教学设计时要注重体现教材三个一:一个单一技术,一个一次技术为核心的组合,一个游戏。此外,李老师还为在场的老师们展示和讲解了新常规设计的优秀案例,使在场老师们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01028221105.jpg

微信图片_20201028221108.jpg

最后教研员吴联杯老师总结发言,他建议所有老师们根据省教学大纲要求制定好三年教学计划,上好每一节常态课,希望全体体育老师利用好教研活动机会,多学习、多领悟,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根据本校特色及师资特点合理制定体育校本课程,做到一校一大球。

 一次公开课,一次研讨活动,都是一次思想的碰撞、理念的交流、实践的展示。通过本次教研活动,达到了共同学习、探讨、进步的目的,促进了龙港市小学体育教师的专业成长,为今后的课堂教学提供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