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老旧小区改造后......

每天饭后,可以乘电梯下楼散个步;快递派送家里没人,可以寄存在小区门口的快递柜里;楼道里乱七八糟的“蜘蛛网”终于彻底清理了,电动车也有了专门的充电位,安全隐患少了很多;小区里的停车位多了、环境变美了,生活更方便了、档次也上去了……我县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带来的幸福感,就在这些实实在在的获得“清单”里。


今年,我县正式启动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从建筑立面、道路交通、景观绿化、适老化设施、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等七大方面,进行“菜单式”项目改造,实现从“脏乱差”到“美净齐”的华丽蜕变。这几天,记者去昆阳镇、鳌江镇城区走了一圈,看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哪些方面认可度比较高,又有哪些值得推广的亮点。


微信图片_20201202094150.jpg





环境变美,住户不想搬走了

老旧小区改造后,几乎每个小区住户感受最深的,就是小区环境变美了,安全隐患少了,住得更安心舒服了。


对于这一点,家住昆阳镇平瑞路龙南花苑的陈师傅特别有体会。1998年,陈师傅成为这里第一批入住的居民,“住了20多年,房子内外设施都老旧了,我都不好意思叫同学、朋友来家里玩。”陈师傅说,现在他特别开心,原本小区坑洼不平的水泥地,铺上了平坦的柏油;楼道里大捆的电线不见了踪影,安全隐患小了;小区门口安装了智能快递柜,再也不怕家里无人收快递了;路灯亮了,小区门口也设置了安保岗亭,陌生人员和车辆不能随便出入,居民的心里更踏实了。


采访中,记者遇到刚买菜回来的小区居民王阿姨,“以前一心想着要搬走,但舍不得街里街坊,现在不用纠结了。”看着改造后面貌一新的小区,王阿姨感慨地说,居住环境变好了,心气儿更顺了。


记者了解到,原来的龙南花苑由于年代久远,道路坑洼不平、杂物堆积占用消防通道、无序停车占用小区公共空间、下水道排水不畅、照明设施维修不及时……人居环境问题始终困扰着社区居民。去年,我县将其作为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先行先试的重点试点小区,根据居民意愿需求,精细安排改造内容,铺设柏油路面,对小区的楼宇外墙、小区道路、单元公共排水支管、弱电线路照明等进行维修建设,再加上被列入智慧小区试点,小区居民的居住档次全面提升。


“小区改造不仅要拆掉违建、粉刷内外墙体,更要重视关系到百姓生活质量的工程项目。”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居民住得更舒心,改造中特别注重看不见的“里子”工程,如更新自来水管网、管网清淤改造等。


住户王阿姨说,小区刚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时,她心里还有些疑惑,不知道改造之后的小区到底是什么样?现在经过社区和施工方的共同努力,作为业主,真正看到了小区的变化,“以前下楼看哪儿都烦,现在没事就在小区里转转。”在她看来,小区从“面子”到“里子”都得到了脱胎换骨的大提升。听说以后还要加装电梯,让原本家住7层的王阿姨更是充满了期待。

微信图片_20201202094147.jpg





出入便利,老人可在家养老了


老旧小区改造,了解百姓需求是关键。鳌江镇新河小区B区紧挨着新河南路,小区面积不大,总共有6幢楼、楼高7层。作为鳌江镇最早一批的商业住宅小区之一,这里也成了我县老旧小区改造的另一个试点。


住在该小区的居民普遍都有一个感受,就是爬楼梯太累。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楼层高了更是一件麻烦事儿。


65岁的方阿姨所在的居民楼,一个单元共7层14户,居民以老人为主,她向记者描述着大家上下楼的情形,3楼的老太太70多岁,上楼要拽着栏杆一步一步上;5楼的老人有心脏疾病,每次上楼都是歇一会儿、爬几级,歇一会儿、爬几级;有个89岁的老人因为生病,平常没办法下楼,必须要出门的话,需要老伴儿联系子女们过来抬着轮椅上下楼……这样的年龄结构在全小区6幢楼中较为普遍。大家的强烈诉求,成了该小区加装电梯的驱动力。


被确定为改造试点小区后,老人们就都盼着电梯早点装好。就在今年9月,该小区的第一台观光式的住宅电梯正式加装完成,投入使用。“电梯加装速度特别快,不扰民,也不影响出行。现在我上上下下特别方便,别提有多开心。什么是生活品质,这就是!”家住四单元的老赵说,短短几个月,一个按键“替换”了100多级台阶,居民直观感受到加装电梯带来的好处,“现在其他单元的住户也都迫不及待想装台电梯了呢。”


除了鳌江镇新河小区外,昆阳镇龙河农贸市场边上的西直街小区,同时有3台电梯正在安装。“住了20多年,现在还装上了电梯,我养老就不走了。”家住西直街27幢,今年62岁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县政府大力宣传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项目,加装电梯已不再是家住高层的老人的梦想,昆阳镇几个小区加装电梯成功的案例,让住这里的居民看到了曙光。11月,电梯加装工程正式开工,预计到今年年底,大家就可以享受到电梯带来的便利生活了。

微信图片_20201202094143.jpg





“逆生长”改造,好看更好住


作为主城区开发较早的地块,这些小区年代久远、缺乏维护,经常被贴上“老旧”“脏乱差”的标签,居民大多是老年人。


记者从县住建部门了解到,我县将2000年(含)以前建成的,可实施综合改造的,且未纳入计划拆征范围的住宅小区全部列入改造范围。部分2000年(不含)以后建成,但小区基础设施和功能明显不足、物业管理不完善、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也列入了改造范围


据初步统计,平阳中心城区尚未改造的老旧小区共计29个(昆阳镇13个、鳌江镇11个、水头镇5个)。其中,2000年(含)前建成的17个,2000年(不含)以后建成的12个。总建筑面积66.89万平方米,共涉及居民5314户、1.72万人、226栋。


“让群众在老房子里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是老旧小区改造的目的所在。不过,这项工程要落地绝非易事。在不少老旧小区,因居民诉求多,工程陷入“众口难调”的困境。与此同时,改造资金缺口大、协调难度大等问题,也影响着项目的推进。


然后,对于老旧小区的居民而言,幸福感的来源常常很具体:有地方停车了、管道不再跑冒滴漏了、孩子可以在小区内安全玩耍了……那么,老旧小区具体改什么、怎么改?如何实现各方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县的职能部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等纷纷为此把脉支招。


在县政协委员、浙江九凰律师事务所主任吴继忠看来,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仅改造的是硬件设施和小区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做好改造小区的后续管理。同时,要激活小区的“造血功能”,业委会要建立健全维护资金归集、使用、续筹机制,为小区后续维护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


“老旧小区改造既要‘好看’,更要‘好住’。”作为社区代表,薛海华则希望,改造老旧小区要重点关注一水两污、电力、通信、供水、管网改造,推进小区功能修补;完善小区群团组织、文化教育、休闲养老、红色物业服务机构布局,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为了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今年以来我们高标准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围绕‘老’字做文章,努力让老旧小区实现‘逆生长’。”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中,我县在注重“颜值”改善的同时,更注重“内涵”的提升,紧紧围绕“水电路气网治安”等,聚焦“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对小区设施进行系统化更新改造,改造内容丰富,有雨污分流改造、拆违控违、加宽消防通道、增设活动场所和公共停车场、电动车充电桩,以及智慧养老等,通过绿化提质、增设健身休闲广场、施划停车位等一系列改造,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确保让群众住得好、住得舒服。


每天饭后,可以乘电梯下楼散个步;快递派送家里没人,可以寄存在小区门口的快递柜里;楼道里乱七八糟的“蜘蛛网”终于彻底清理了,电动车也有了专门的充电位,安全隐患少了很多;小区里的停车位多了、环境变美了,生活更方便了、档次也上去了……我县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带来的幸福感,就在这些实实在在的获得“清单”里。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