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教育局:闭环管控!学生不出市、老师不出省

1月11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主持召开全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郑建海强调,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的关键阶段,要着力从源头上抓好人和物等环节,形成“人、物、环境同防”工作闭环,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牢牢构筑校园疫情防线,交出常态化防控高分报表。

640.webp (7).jpg

郑建海强调,要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常委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把寒假疫情防控作为一场新的大考,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摒弃厌战情绪,杜绝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标准化推动防控工作举措再细化、应对准备再加强、机制体系再完善、责任落实再到位,坚决打赢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

要全面从严从紧,进一步落实落细校园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一要加强校园全方位风险防控。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五个一律”,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严格落实源头查控。坚持“非必要不举办”,严格控制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坚持人、物、环境同防,重点关注进入校园的各类物资,杜绝进口冷链食品进入校园。

640.webp (3).jpg

二要加强师生寒假期间全程闭环管控。坚持“非必要不离温”,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非必要不出市、教师非必要不出省。

确需外出的,要严格向学校履行请假报备手续,且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精准掌握师生健康动态信息,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坚持落实师生健康信息“日报告”制度,凡外出活动的师生,必须记录外出时间、行程、交通工具和主要接触对象。出现发热、咳嗽症状的师生,要主动向学校报告。

三要加强重点人群综合管理。严格入境师生健康管理,健全“提前知、提前控、全程知、全程控”管控机制,实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严格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返温来温师生健康管理,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引导全体教师和后勤服务人员在属地政府统一安排和部署下,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四要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统筹部署。强化校园网格化管理、日常预防性消毒、应急防疫物资储备、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完善应急快速反应机制,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工作。

640.webp.jpg

五要加强假期前后工作安排。优化调整学校寒假放假时间,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做好节假日留校师生的管理服务,加强师生寒假生活和个人防护指导。落实“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精心谋划春季开学方案,在开学前严格按省50条、市55条开学检查清单要求,提前做好自查自纠,提升校园防控水平。

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校园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地各校要强化履职尽责,完善精密智控机制,激活应急响应体制,坚持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不变,做到专班实体化高效运行,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要加强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时间表,将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层层落实到人、落实到位;春节及寒假期间要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本次会议采用视联网与钉钉直播的形式召开。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直属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在各地各校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