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自被列入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以来,我市加强组织和编制具体方案,目前宅基地房屋基础信息调查工作已经启动,这也意味着龙港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龙港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龙南社区作为我市首个宅基地房屋基础信息全面调查社区,目前共有1000多间民宅。连日来,龙港市宅基地专班工作人员,一直都在龙南社区忙碌着,挨家挨户开展登记调查、房屋测量、数据入库等。

微信图片_20210506123514.jpg


龙港市宅基地专班工作小组人员:你好,我们是对龙港全市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的一个基础服务单位,我们现在入户对你的宅基地和房屋作调查, 这个是入户调查测量告知书,具体的详情你可以看一下。

龙港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龙南社区宅基地房屋基础信息调查将在5月初完成,并推广到其他11个重点社区,进而覆盖龙港全市。根据工作安排,全市12个重点社区在7月31日前完成调查登记测量工作,其他社区2022年8月31日前完成。

龙港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据初步统计,龙港市农村宅基地面积有1.8万多亩,9.9万多宗,通过此次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工作,将全面摸清市域内宅基地规模、布局、权属、利用状况等基础信息,有效建立宅基地数据库,为深化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提供支撑,为全国宅基地制度改革提供参考。

微信图片_20210506123505.jpg


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蔡启尧:这次改革最大的作用,第一个就是把闲置农房盘活起来,第二个就是把农民可以集聚起来,最后一个就是能够通过流转、抵押,使我们的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农房的财产权。

微信图片_20210506123503.jpg


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要素、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潜力的主要途径,也是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

龙港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蔡启尧


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蔡启尧: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就是农村宅基地只能在本村范围内进行安置或者流转,那么通过这次改革,我们是在龙港市域范围之内进行流转,进一步扩大流转范围,同时我们还积极探索龙港农村住房跨社区安置这种新的途径,进一步加快我们龙港市城镇化进程。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