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国道平阳段通车!

9月29日上午,平阳县举行古盘山快速通道工程开工暨228国道平阳段通车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929235316.jpg

经过34个月的紧张施工,平阳人期盼的228国道平阳段正式通车了。在这个国庆小长假,鳌江市民就能享受到“VIP”福利,去海西、西湾游玩、串门,不仅会缩短路程,而且能最大限度避开拥挤的车流,享受小长假里的欢乐时光,而这,得益于228国道平阳段贯通。


228国道平阳段是我县历史上迄今等级最高的国道。平阳段路线全长11.427公里,其中利用万鳌公路提升改造段约1.7公里,全线设大桥1676米/4座、中小桥167米/3座,设隧道3642米/1座,设互通式立交1处(榆垟互通692米),分离式立交1处(丰山分离721米),平面交叉8处;设公路管理用房1处。设计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概算总投资181123万元,其中建安费130494万元。


那么,这条路通车将给我县带来怎样的变化?为什么说228国道是迄今平阳境内等级最高的国道呢?近日,记者提前探访了228国道平阳段,为大家直击通车前的现场情况。

            

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盘活沿线村庄“活力”


在228国道榆垟段路边,即万全镇垟城村原榆北村办公楼一楼,开着一家刘晓东汽车美容店。近期,该店老板刘晓东特别兴奋,只因228国道平阳段要通车了。他家就住在距离店100多米的原榆龙村,店铺已经开了3年,除了汽车美容外,还经营轮胎售卖、补胎等汽修项目,生意不温不火。


“我现在就盼望着228国道平阳段早日通车,也希望瑞安段早日通车,尽管由于立交桥的建设使门前的红绿灯路口北移了100米,有点遗憾,但我坚信,通车之后门前应该是车水马龙,会给我们的生意带来起色。”刘晓东说。


经走访发现,该处虽然毗邻228国道,再往北200多米就是228国道平阳段与瑞安段交界处,但这段断头路自2014年昆宋大道通车以后,至今一直未通。现在平阳段施工完毕,瑞安段大约有800米正在施工,预计今年年底通车。想必,届时,刘晓东和其他村民都能享受到228国道通车带来的红利。


微信图片_20210929235314.jpg

溪金山隧道北侧


同样期盼着的,还有万全镇南山村的村民们。228国道平阳段有唯一的隧道——溪金山隧道。在溪金山隧道的北侧,就是万全镇南山村。该村于2019年由麻车村、榆南村、象湾村、横湖村、五角斗、岙斗等6个村合并,处在三面环山的万全平原象山片,没有交通区位的优势。一旦道路贯通,将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变化。


“228国道途经南山村,建设征用了南山村大约70亩土地,尽管由于这一两年公路的施工,给村民的水稻农耕带来了很多不便,但大家还是十分盼望早日通车。”在南山村党委书记郑德利眼里,这条路经过家门口,对南山村今后的发展,尤其是对山区经济、旅游经济和康养行业的发展,都将带来极大的便利空间。另外,在交通区位优势方面,这条路通车之后,南山村民去平阳人民医院体检就医,去鳌江镇休闲购物都将十分方便,开车可在10分钟以内到达。


这条路通车,将方便周围多个村庄的村民,汇集“人气”,盘活村庄经济,提升大家的幸福指数。


微信图片_20210929235311.jpg

溪金山隧道南侧


在溪金山隧道的南侧,过第一个红绿灯路口处是鳌江镇东鳌村岩头自然村,塘下村由原来的岩头、岙底、桥头、上丰山、塘下等5个村构成,2019年塘下和福山两村合并为东鳌村。东鳌村党总支书记杨道存介绍,228国道在东鳌村境内有2.6公里,建设时征地300多亩,房屋拆迁200多间,正在建设的县人民医院南侧228国道与昆鳌大道的连接线,用地也在东鳌村范围内。该路通车之后,东鳌村地处228国道与昆鳌大道的两条主干道的中间地带,中间还拥抱着东塘河生态公园,这里将会是昆鳌连体的核心区域,区位优势非常明显。


“岩头那边靠近县人民医院,已经有康养项目在谋划。下一步,我们村将借着228国道通车的东风,启动道路两侧旧村改造工程,让村庄面貌来个大变样。”杨道存说。


微信图片_20210929235306.jpg

溪金山隧道口


两处立交提高公路等级

改善各镇之间交通条件


为什么说228国道是迄今平阳境内等级最高的国道?这让许多市民好奇,纷纷猜测答案。


平阳县交通工程建设中心主任、228国道平阳段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钱成介绍说:228国道平阳段的通车,拉近了我县与温州大都市区时空距离,而且也优化了我县鳌江镇、昆阳镇、万全镇及海西浙南产业集聚区的交通路网,是县委县政府提出环古盘山发展的重要民生举措,对实现我县东部区域同城发展及共同富裕有很深的战略意义。228国道平阳境内的路基宽度达到33.5米,个别地方达到36米,双向六车道的行车宽度,相比我县境内正运营的各国省道交通技术标准,提升明显。为实现“提质、提速、提标”的要求,228国道平阳段设置了两处立交,即榆垟立交和丰山立交,设计速度达到100公里每小时,考虑到运营安全,实际限速80公里每小时,也已接近高速公路行车速度。


简单来说,两处立交的建设虽然增加了造价,却提高了公路的等级。榆垟立交,横跨平海大道,由于两条道路都是一级公路,车流量比较大,该设计方案使228国道南北走向横跨平海大道,来回车辆不用停留等红绿灯,提高了行车的速度。丰山的分离式立交,则与万鳌公路相交,万鳌公路也是一条主干道,两条主干道汇合通过立交桥,使两条车道车流行车速度基本不受影响。


打个比方,就是今后家住鳌江的市民,北上去温州龙湾机场、去海西,或者经阁巷互通上甬莞高速,通过这条路,将大大缩短路程和行车时间。如果从鳌江丰山立交桥开始行使,到阁巷互通仅需8分钟。另外在丰山立交桥附近,根据环评要求,在公路一侧安装了1000多米隔音屏,这也是我县首次在国道沿线设置隔音屏。


微信图片_20210929235302.jpg

安装隔音屏的228国道丰山段


据了解,228国道途经我县万全、昆阳、鳌江三个乡镇,项目起点位于昆宋公路(现称平海大道)与瑞安三桥连接线交叉处,在起点位置设置榆垟互通,主线桥上跨昆宋公路,匝道与昆宋公路平面交叉。在平阳和瑞安交界处往北800米左右,与温州绕城高速阁巷互通相连。路线向南延伸,沿万全镇潘楼、新渎村东侧布线,在新渎和麻车村(现并入南山村)中间转向西南,在岙斗进入隧道,经新建溪金山隧道穿山后,在昆阳镇牧垟村内侧山麓出洞,之后经鳌江镇岩头村(现并入东鳌村)再沿我县东塘河东边布线,在丰山与万鳌公路交叉处设置分离式立交,而后路线转向东南,与万鳌公路共线,终点位于鳌江镇河滨村,接鳌江五桥,与甬莞高速鳌江互通连接线交叉。


微信图片_20210929235300.jpg

228国道丰山立交桥


“228国道平阳段通车,加强了万全、海西、昆阳、鳌江等重镇之间的快速连通,极大改善了各镇之间交通条件,充分发挥了我县‘鳌江流域中心城市核心区’的优势,特别是万全镇、鳌江镇现有的工业强镇优势,对各镇及周边地区的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具有极大促进作用,经济和社会效益将十分明显。对加强我县与温州市区及周边市县的有机联系,提升平阳的交通区位优势,形成内通外连的交通整体格局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杨瑾介绍说。


纵贯温州南北的交通大动脉

提升干线公路网整体服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929235258.jpg


228国道是一条怎样的国道?228国道在网上被自驾游网友称为中国最特别的3条国道之一,因为沿着它们走上一遍,就相当于沿着中国大陆陆地轮廓环游一圈。从最东北到最西北,从最西北到最西南,从最西南又沿着海岸线回到最西北…它们几乎贴着大陆边境线延伸。它们就是,219、331、228国道!记者查询了网上信息,228国道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规划的从辽宁丹东—广西东兴的国道,为中国沿海高等级公路,经过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10个省份,将中国东部沿海主要城市全部串联,如大连、营口、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宁波、台州、温州、福州、泉州、厦门、汕头、深圳。


228国道温州段,北自乐清市南塘镇,南至苍南县岱岭畲族乡,全长158.253公里,跨乐清、洞头、龙湾、瑞安、平阳、龙港、苍南7个县(市、区),是纵贯温州南北的一条交通大动脉,贯通温州瓯江口、飞云江口和鳌江口。其中,乐清市南塘至乐成段、龙湾区段、瑞安市段道路已实现通车,其余路段仍在施工中。228国道瑞安段阁巷出口与平阳交界处,大约有800米,预计2021年年底通车。


微信图片_20210929235255.jpg

鳌江五桥


各地交通部门的相关信息显示,在建的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上层是甬莞高速,下层是228国道,力争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鳌江五桥已经于2021年6月26日通车,228国道龙港段,预计在2022年通车;228国道苍南段,预计在2023年8月份通车。


ps:龙港人去平阳瑞安方向可以通过瓯南大桥鳌江四桥鳌江五桥(龙洲路段上五桥)途径胜利路转至228省道。绕开拥堵的104国道。


来源:平阳交通  作者:陈顺利 文/摄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