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买菜打车不得用个人收款码?权威回复来了!

来了!

3月1日起

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禁止商用了!

看到这里,小伙伴们会问
以后我们乘坐出租车
是不是都不能扫码支付了?

微信图片_20220221223814.gif



央行去年10月发布通知规定,自今年3月1日开始,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其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而是应当为其提供特约商户收款条码,并参照执行特约商户有关管理规定。


主管部门为了方便驾驶员和乘客进行线上支付,
议驾驶员可以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使用其他线上收款方式,行业主管部门不作硬性规定,并不存在“一律不得使用”等说法。


微信图片_20220221223804.jpg


买菜买早餐还能扫码付款吗?

央行最新权威解读来了!


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的商户,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但消费者日常支付体验和感受不会受到影响。


打个比方:如果消费者在早点摊购买煎饼果子习惯用手机支付,仍然可以用扫码等方式付款,没有任何变化。如果卖菜的商贩此前就已经使用经营收款码收款,也不受任何影响。


新规并不是说微信和支付宝的收款码不能再使用。收款码分为个人和经营用收款码,《通知》是要求商户提供微信、支付宝经营性二维码,以后不能用个人二维码收经营性收款。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朋友之间面对面扫码转账完全没有任何问题,在外扫码买东西也是一切照旧。


个人收款码、商户收款码,两者有何区别?


微信图片_20220221223801.jpg


很多商户可能产生疑问,

什么是个人收款码?什么是商户收款码?


微信图片_20220221223759.jpg




据悉,所谓个人收款码就是以个人形式生产,以支付号或微信为例,静态收款码的中间为自己的微信或支付宝个人头像,申请也非常简单,只要有微信或支付宝账号就可以。而商户收款码申请过程较复杂,大多需要提供营业执照等信息,最容易辨别的方式,就是静态收款码的中间为微信或支付宝的图标。


记者了解到,微信或者支付宝个人收款码免服务手续费,只有千分之一的提现费,而商户收款码没有提现费,但服务手续费在0.6%-0.8%之间。比如,微信商户收款码为0.6%,正是由于商户收款码收款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所以目前,很多商家之所以青睐使用个人码收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省钱。


两种渠道可申请商用收款码


据悉,如果商户本身已经使用了商用收款码,则不受到任何影响。如果商户目前使用的是个人收款码收款,则需将个人收款码转为商用收款码。


就在近日,腾讯客服也针对新规进行了回复:


微信图片_20220221223756.jpg

客服回复


商户收款码主要有两种类型:银行收款码和第三方支付公司收款码(微信、支付宝)。



目前,各大银行纷纷推出了各自的聚合收款码,比如邮储银行推出的“邮惠付”,农业银行推出的“农行聚合码”,江苏银行推出的“E融支付”等。申请人必须有营业执照入网且是法人结算(部分银行支持小微办理)。


而第三方支付公司收款码主要是指微信商用收款码与支付宝商用收款码。有营业执照的商家可以自行在微信、支付宝支付商户平台,申请商家收款码。以微信为例,可直接在微信搜索“微信收款商业版”,点击“注册微信支付商户号”“立即注册”“立即成为商家”。申请通过后微信统一费率0.6%,支付宝费率为0.8%。


没有营业执照的“小贩”不要担心,也可以申请。比如,在微信申请商用收款码时,可以看到有一栏是小微商户,指的就是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监管规定免于办理工商登记、无营业执照的实体特约商户。这些小微商户在申请商用码时,申请材料只需要提供辅助证明材料和负责人身份证。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