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进社区•海岛享健康” ——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宣教和脑卒中的识别处理健康讲座与义诊服务

连日来,各高校纷纷拉开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序幕,一批批满怀热情的学子来到海岛,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5.jpg

为促进乡村振兴、守护海岛健康,帮助海岛居民进一步认识维护健康、防治疾病的理论与方法,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2年洞头本岛实践队在浙江洞头开展了“名医进社区•海岛享健康”系列健康宣讲活动,搭建了“小海岛”与“大医生”之间的桥梁,邀请名医专家深入海岛社区进行健康知识普及、健康咨询与义诊服务,旨在为海岛居民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健康服务,为海上花园共同富裕建设提供更为深厚的健康底色。

7月3日,实践队在洞头中仑村开展了第一期名义专家健康讲座。第一期讲座邀请到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郑克文专家、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万里医生,讲座主题包括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宣教和脑卒中的识别处理。

研究表明,前列腺增生是大部分老年男性都会有的,有些病人可能症状比较轻,没有引起特殊的注意,可能有些病人症状比较重,需要使用药物或者手术来解决这个症状。讲座中,郑克文医生为老人们科普了前列腺增生的原因及其危害,并讲述了能够解决的方法。讲解内容通俗易懂,许多老人都微笑着点头。

1.jpg

脑卒中又称“中风”或“脑血管意外”,不仅发生迅速,还危害极大。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五大特点。发病后每分每秒对抢救都非常宝贵,而快速识别脑卒中早期症状不仅能实现卒中可防可治,早诊早治,是赢得抢救时间的关键。张万里医生的讲座将深奥的疾病原理说得浅显易懂,很容易为老人们所接受,让老人们切身体会到了早检查早治疗的重要性。

2.jpg

老人们通过讲座的学习学到了很多东西,纷纷表示自己会提高预防意识,按时体检,及时前往医院检查并尽早接受治疗。讲座结尾,有许多老人向医生进行咨询,该怎么预防、该吃什么药等。医生十分耐心,一一答复,彰显了医者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

3.jpg

讲座结束后,实践队为老人们安排了义诊服务,包括测血糖、测血压、艾灸、推拿等服务。一些老人已经是第二次、第三次来了,他们对实践队的服务表示衷心的喜爱,对队员们娴熟的按摩手法以及细心耐心的工作表现表示充分的肯定。实践队的队员们也很欣慰,对自己的辛苦工作得到如此的肯定流露出无比的感动,并希望这样的“热心人”能够越来越多,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义诊活动的便捷。给老人使用艾灸条时,老人也十分关心实践队的队员,让队员们搬张椅子坐下,他们慈祥的笑容化解了队员们身体上的疲惫,更多的是心里的温暖。要在接受了义诊后,队员们会给老人送毛巾、艾灸条、艾灸贴等物品,体现出实践队对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及当代大学生善良、博爱的优秀品格。

4.jpg

此次健康讲座内容丰富、活动务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健康中国”战略,贯彻了“共同富裕,健康先行”的方针,搭建了“小海岛”与“大医生”之间的桥梁,切实为海岛居民的健康带来了“看得见”的“健康福利”,为海岛共富提供更强的健康保障。

通讯员:张鼎鼎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