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描绘“全龄友好”图景

龙港设市三周年,民生幸福“新画卷”徐徐展开。从全国首个“农民城”到全国首个“镇改市”,以三年为期,龙港全域提升教育、医疗、民政、文化与体育事业,构建全龄友好幸福生活。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龙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用心用情书写有温度、有质感的民生答卷。

微信图片_20220926221532.png


服务“一老一小” 织密民生保障网

一直以来,关爱“一老一小”都是龙港市社会民生建设中的高频热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近年来龙港市不断优化“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的良好环境,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一老一小”心坎上,让群众共享民生暖阳。

养老是民生之需,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如何让养老事业的“筋骨”强起来,做好人民满意的养老服务?龙港市“一老”工作方案描绘了幸福蓝图:到2025年,新建成5个以上较大规模的养老机构,新增床位数1200张以上,5年内龙港市养老机构总床位数达1800张以上,打造5个以上康养联合体。改造提升26个以上典型精品养老照料服务中心,打造居家养老服务15分钟服务圈。

微信图片_20220926221529.jpg

龙港市首个老年食堂——华中社区“长者坊”餐厅。

关爱 “一老”,龙港市还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上提质升档。该市社会事业局民政科高剑云介绍,该市严格执行《浙江省城镇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规划配建标准》,开展“幸福里·共享社”建设,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其中包括: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较高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升老年人助餐服务模式,扩大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面;深度融合社区养老与社区医疗、康复、文体、家政等服务,让“幸福颐养”成为龙港人心底的暖阳。

“儿童友好”就是城市友好,今年以来,龙港市围绕“六大友好体系”,从“一米高度看社区”, 拓宽“产旅结合、农旅融合、文旅配合”的思路,做足海文化、农文化、水文化三大文章,全方位多层次创建安全、有趣、益智的儿童友好“海娃”品牌,全力打造海韵林家院“友好共富”样板。

此外,龙港还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完善“5+X”多元办托模式、“1+1+X”专业指导体系及“一站式”提供“医、防、护”整合型婴幼儿照护服务。到2025年,龙港将建成1家妇幼保健院,并创建“医、防、护”一体化托育综合服务指导中心,建设1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和实训基地,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设施托位5.5以上。


全域均衡发展 绘幸福生活蓝图

从儿童友好,到全龄友好,龙港市开启了“全域创新、全域精美、全域共富、全域文明、全域智治”的特色化新型城市发展之路。从“农民城”到“镇改市”,建市三周年不仅跑出“龙港速度”,更在教育、文化、体育上实现精彩蝶变。

三年以来,龙港市新成立21个体育单项协会,建成全民健身广场、百姓健身房、体育公园、足球场、篮球场,体育场地面积新增了6.4万平方米。在教育领域重磅推出的“双减”政策落地后,龙港针对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城乡差距较大等现状,将“校园提升”工程写入龙港市2022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使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926221525.jpg

龙港市西排城市书房。李甫仓/摄

从确定方案到场馆建设,今年龙港又一次用“龙港速度”建成了龙跃路城市书房、龙港艺术馆等8处新文化场馆。该市还深挖乡村“古”系列、“水”系列等特色文化,全速推进鲸头祈福小镇、画漾江南未来乡村等文旅项目建设,将渔港海景风情街、渔区民俗文化广场、东魁河岸畔等多个景点串珠成链,以文旅引流带动舥艚海洋渔业经济发展。

如今,一个个品质文化生活圈正被点亮,10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全部建成,并通过社会化运营,累计开展非遗活态展演、音乐市集等各类活动89场,举办文艺公益培训130个班次,惠及群众近4万人。


市民新期待

林秀秀

龙港市体育联合会职工

心声:

我家附近,有个城市书房正在建设,孩子周末将会有一个新去处。这三年,龙港市的文化氛围浓厚了许多,医疗卫生服务也不断完善。有了医保,家人看病不需要一次又一次跑部门报销,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此外,龙港市的体育设施也增加了不少,像“15分钟健身圈”正在逐步完善,老人孩子都有了健身的好去处。

对于龙港市的未来建设,我希望新的龙港医院能加快建设步伐,医疗服务能更加便民,教育资源更加公平,把“阳光招生”坚持不懈推广普及。总之,要让社会资源更加均衡,让阳光照进每个龙港市民的心田。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