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悦心 赋能未来教育——鹿城•泰顺•龙港爱阅读赋能未来教育分享会在姜立夫小学举行

微信图片_20221115092846.jpg

为了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推进区域教研共富,日前,鹿城•泰顺•龙港“爱阅读赋能未来教育”分享会在姜立夫小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龙港市小学语文教研员肖云望老师主持。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徐海龙院长、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大爱、鹿城区教研院副院长郑碎飞、龙港市教师发展中心吴春敏主任、名师办董希君副主任、鹿城区教研员王晓君老师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115092918.jpg

“爱阅读”分享会在姜立夫小学兰雅学子《少年当自强》的富有朝气而又温馨的暖场中拉开序幕。首先是王大爱副局长致辞,王局长在发言中指出,构筑人的优雅、城的高贵,爱阅读是最美好的载体,爱阅读行动为思想插上了智慧的翅膀,通过构建爱阅读课程,创建爱阅读学校,培育爱阅读师生,可以激发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改善阅读生态,形成书香弥漫的教育力。

泰顺新城学校张寒野老师在《快乐阅读,“聪明豆”的幸福时光》主题分享中,从五个方面阐述了“聪明豆”教室的创建方略,分别是:让书成为环境布置的主旋律、做阅读行动的巨人、建立阅读大群体、妙趣横生学方法、点滴积累收硕果。其中“爱阅读”走廊风采展示、共同设计“书香少年”徽章以及小夫子国学课程等特色做法,让与会老师颇有启发。

龙港市七小倪步两老师讲述了《班级读书会促成长》从读书会的缘起、班级读书会组织流程、班级读书会展示活动、班级读书会成果四个方面,介绍了班级阅读活动的推进,多渠道多角度的阅读引领,创建了一间爱阅读教室。

泰顺县育才小学黄泉荣老师交流主题是《书海阅尽千帆,人生有梦可期》,介绍了“千书智慧悦读”计划的实施,学校以“本”为纲,以“书”为景,以“读”为课,校园里处处是“书景”,时时闻“书声”,日日写“书情”,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

温州市籀园小学李晓燕老师从校标中的“书”及“籀”乃“读书也”的释义开篇,以短视频的形式展示了校园读书月的一天,介绍了“金秋读书节”的每个年段阅读计划,学校以活动助推阅读、家校助推阅读,教师“阅读慧”的智慧阅读行动、家长阅读课堂、童梦戏剧社等特色行动,为学校大阅读打开了全新的视窗,借阅读进行言教、身教、行教、境教,真正实现“以书为友,以文养德”。

微信图片_20221115092859.jpg

鹿城区爱阅读教研员王晓君老师分享了鹿城爱阅读项目八年推进的行与思——“一站到底,在热爱中坚持”,介绍了“一月一站”,以站点推进的形式推进区域阅读,打造全科•全体•发展的区域阅读共同体,创建阅读导师和“童子军”朗读者共同组建的爱阅团,构建以课程建设为支撑的资源系统,形成了具有区域引领辐射作用的鹿城“爱阅团”行动。

龙港市社会事业局教师发展中心吴春敏主任分享了由农民城过渡而来的新兴龙港市的大阅读推进路径——“一体双联三建”,从行动背景、实践行动、成效初显三方面,展示了龙港阅读区域推进中遇见的美丽风景。龙港市各小学成立“领读者”爱阅读教师团队,徐院长和王局长为他们颁发聘书。

微信图片_20221115092902.jpg

徐海龙院长做总结发言,徐院长就“爱阅读”“教研共富”“未来教育”三个关键词展开阐释,为温州未来教育做了方向引领,他指出,“爱阅读”是未来教育最正确的方向,鹿城、泰顺、龙港的三地联盟,循着爱阅读的方向,我们的每一份努力一定能给孩子带来更多的变化、更好的变化以及更美好的未来。

书香致远,卷墨致恒。对于教师来说,做一个主动阅读的教师、引领阅读的教师,必将是一位富有魅力的教师;对于学校而言,一个书香洋溢的校园,必将是一个文雅而不失大气的学校;对于区域而言,只有三地联动推进阅读,荡起区域教育的涟漪,未来教育的步伐会更坚实,更有收获。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