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大胆探索!龙港新型城镇化探路成效斐然

从小渔村到农民城到产业城、再到撤镇设市,三次历史性跨越,龙港一直以奋进者和改革者的姿态在不断前行。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国家“试验室”,龙港撤镇设市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市上下夙兴夜寐、斗志昂扬,全力以赴抓开局,凝心聚力创新局,经受住开局组建、疫情防控、改革破题的“三重”压力和考验,龙港市顺利起步,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微信图片_20200924224640.png

2020年9月23日《温州日报》6、7版


去年12月,龙港市四套班子组建后,全市聚焦书写改革高分答卷,坚定扛起为中国新型城镇化探路的使命担当,紧扣“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改革要求,深入开展“改革攻坚年”行动,以实绩实效为建设“重要窗口”增光添彩:

两个月内,完成“村改社区”改革大动作,全市73个行政村全部撤村改社区,102个城市社区的构架,让曾经的“中国农民城”再无农村村委会;面对疫情,快速反应并实现疫情防控率先突围,今年新竣工并交付的小微园面积列温州市首位,1到8月份,第一、二、三产增加值都实现正增长,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近6个月来增速居温州市第一……


今年6月以来,省市主要领导先后20次对龙港改革作出批示指示,对龙港改革给予充分肯定,对龙港发展寄予厚望。


龙港市全景图

龙港全景图  胡立雷 摄


龙港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长,改革是龙港最重要的使命和最鲜明的特质。一年来,龙港加大先行先试探索力度,有序推进37项重点改革项目,加快形成了8项重大标志性成果,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示范窗口,为全国全省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龙港经验。


这8项重大标志性改革成果,既具有“窗口”标准,又富有龙港特色:


  • “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梳理集中许可事项1129项,统一由行政审批服务局行使行政审批职能,努力实现全省首个全领域一枚印章管审批;


  • “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梳理集中执法事项3370项,努力实现全国首个县域一支队伍管执法;


  • “一张清单转职能”改革,积极探索多元化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将政府职能转移给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实现可转尽转;


  • “四化”集成改革,以基层治理扁平化、社区化、网格化、信息化集成改革为路径,不断完善“市管社区、分片服务、智能高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 县域“整体智治”改革,率先实现5G网络全域覆盖,加快城市大脑打造,构建部门、片区平台、社区、网格“四位一体”的数字驾驶舱;


  • 城乡一体化改革,全力打造市场化建城引领区,积极推动宅基地(农房)市域流转改革试点,实施全市域土地综合整治改革,构建土地高效利用的体制机制;


  • 民营经济体制改革,推出引领性、突破性、创新性举措,突破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努力把龙港建设成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 用人制度改革,探索干部人才固定岗位和流动岗位相结合的用人新形式,同时探索开展统筹使用编制资源改革,推进公务员聘任制、政府雇员制、报备员额制改革,解决高精尖专业人才紧缺问题。


龙港市全景图

龙港全景图 池长峰 摄


通过努力探索和大胆实践,龙港市已初步构建好改革的“四梁八柱”

  • 下一步,龙港将牢记使命,奋力做好设市改革“后半篇”文章。


  • 通过不断深化“市管社区、分片服务”改革探索,努力打造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实践区;


  • 深化制造业“三百三新”行动和企业培育“龙腾计划”,加快传统制造业重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


  • 大力实施全域城市化,推动新老城联动开发,高强度推进龙港新城建设,开工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着力打造龙港城市发展的示范窗口和建筑地标;


  • 加快补齐教育、卫生、养老等功能短板,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龙港市

龙港全景图 胡立雷 摄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艺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汤秋黎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