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免费!温州全面开放新冠疫苗接种,苍南,龙港,平阳接种点有这些!

3月5日起,温州全面开放新冠疫苗接种,而且全民免费,不限户籍和居住地。目前全市有200多个预防接种点,有需要的市民持身份证就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登记即可接种。今天,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接种50余万剂次,接种总量位居全省第二。


平阳,苍南,龙港预防接种点信息




平阳县


640 (8).png




苍南县






龙港市


640 (7).png





经开区


640 (6).png

图片

640.webp (11).jpg

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蒋文广 摄


今天,家住市区莲池街道的汪先生早早吃过午饭来到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接种新冠疫苗。


640.webp (10).jpg

蒋文广 摄


“听说鹿城开放全面接种了,赶紧来约一个。”汪先生说,他从事文化传媒工作,经常要在外面跑,自从我市对重点人员开展接种工作以来,他一直关注何时对普通市民开放,对他来说接种疫苗无疑多一个保护屏障。


而市民王先生则到附近的洪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新冠疫苗。王先生身边不少朋友都接种了疫苗,得知新冠疫苗市民免费接种消息他第一时间来接种。


洪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疫苗对普通群体开放的当天就有25位市民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新冠疫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于去年10月1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率先接种,目前我市省属医院医务人员接种率83.36%、市级医院人员接种率94.01%、县级医院人员接种率92.96%、民营医院人员接种率75.82%、医院机构人员平均接种率90.79%,建立了医疗机构人员的免疫屏障。


由于疫苗是目前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的手段,越来越多的人群正在有序接种。为让更多市民有免疫屏障,即日起,我市200多个新冠疫苗预防接种点对市民开放免费接种,包括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部分县市医疗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


目前春季到来过敏人群增多,哪类人群不能接种?备孕女性等特殊群体是否可以接种?针对疫苗接种、疫苗安全、疫苗不良反应等市民关心的问题,市卫健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专访,为市民答疑解惑。

图片
图片
01
记者:温州目前对哪些人群开放免费接种?

答:按照保障重点、应种尽种、确保安全、知情同意前提下有序推进,现阶段为常住在温州市的18岁以上符合接种条件人员提供接种服务。


后续将根据疫苗研发进展、临床试验结果和国家统一部署,适时开展18岁以下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在温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以及外籍人士等接种工作,按照国家后续部署开展。


02
记者:哪些人群不能接种?

答:对本品中的活性物质、任何非活性物质或制备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本疫苗出现过敏者;此外,还有几类人群要暂缓或者不宜接种:

①孕妇、哺乳期妇女,在接种后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者

②发热期

③严重慢性病或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患者;

④药物不能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

⑤患有惊厥、癲痫和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史者;

⑥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或者免疲功能缺陷的患者,注射免疫球蛋白者。


03
记者:目前我市接种情况如何?

答:截至目前,我市对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海关检验检疫人员,港航监管人员,引航、理货、装卸、搬运、运输等环节相关工作人员,集中监管仓、冷链仓储物流中心、海关监管场所等相关工作人员;国际、国内交通运输司乘人员及其他直接服务旅客的工作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国际航行船舶修造等相关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等单位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涉及入境物品的相关工作人员;供水、电、暖、煤、气、交通等公共服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信等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集中接种。


截至今年3月4日,全市已接种505566剂次,接种总量位于全省第二,接种者中无严重不良反应。


04
记者:对市民开放接种后,是否会出现扎堆接种?
答:在开放原有的接种点的基础上,接下来,我市各县市区将在大型展馆、运动馆、礼堂等场馆或空旷厂房、民营医疗机构等处建立1-2个大型冠疫苗舱接种点、数支按方舱建制配置的巡回接种队,人口较少的县(区)建制方舱接种队可以在城关镇完成接种任务后开展巡回接种。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