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长与她的“贤内助”

    本网讯:从职业上来说,夫妻有很多“最佳组合”,有人说警察与教师组成的家庭就是其中之一。而通常所说的这种“最佳搭档”都是男警察、女教师,而我们今天讲述的是关于女警察与男教师的家庭故事。

  外柔内刚女警长

  在龙港公安分局见到陈玲凤时,她正从外面办案回来。纤小的身材、热情的笑容,给人一种和蔼可亲的感觉,并没有想象中“警长”所特有的那种不苟言笑、雷厉风行的样子。她是苍南县公安局龙港分局社区警务队现任队长,也是分局唯一的女警长。听说要采访她们家,她腼腆地笑了,带我们来到他爱人所在的学校。

  刚给学生上完课的薛荣麟,擦了擦额头的汗珠,向我们说起了他们两人的故事。原来,他们在中学时曾是六年同窗,在一次同学聚会后,他送她回家。途中,路边田埂上一处稻草堆后传来一个女孩沉闷的呼救声。“谁?出来!”她一声断喝,稻草堆后猛然窜出三条黑影并迅速逃去。陈玲凤毫不迟疑地追赶而去,但三人跑得飞快,不一会儿就消失在稻田里。借着月光,他们发现一个小女孩正坐在草堆后瑟瑟发抖……这个小插曲,令他感受到她柔弱外表下那一颗嫉恶如仇、正义勇敢的心,更加深了他对她的欣赏。那一年,他和她分别从师院和警校毕业踏上各自的工作岗位,后来这对中学同窗成了一对相濡以沫的夫妻;再后来,他们有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儿。2001年8月,陈玲凤由县局一名普通警员调任龙港分局某警区警长,工作更加繁忙了。为了解除妻子的后顾之忧,他毅然卸下某镇一中校办主任职务,调到龙港某校当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现在,他们一家就住在学校的职工宿舍里。

  编外警察贤内助

  在2004年度温州市公安民警“贤内助”表彰大会上,上台领奖的二十位“贤内助”中,薛荣麟是唯一的男性。妻子当上警长之后,工作更加繁忙了。虽然他也曾很烦她不管吃饭睡觉都会骤然响起的手机,也曾怪她逢年过节加班办案不能和家人团聚,但他更理解妻子对事业的热爱和执着,毫无怨言地默默支持她。日常的家务、对女儿生活的照顾和学习的督促,这些几乎都由他一个人包揽。

  这些年来,薛荣麟不仅是一名“贤内助”,还充当过妻子的“情报人员”、“侦查人员”,在网吧、旅馆或街上帮她擒获过不少疑犯。在陈玲凤同事们的眼中,他是一名不拿工资的“编外警察”。一次,陈玲凤参与一起缉毒案的侦破工作。她在毒贩落脚点附近租房住下以便随时监视,但是战友们的“诡秘”行踪引起了房东对她所假托的教师身份的怀疑,提出不再租房了。这时,丈夫这个货真价实的教师就派上了用场。薛荣麟出面顺利续租了房子,并担负起每晚陪她“逛街”的重任,以免单身女子易引起他人注意。当时,他所在学校离陈玲凤所在的县城远达十四公里,而且学校又已经开学,薛荣麟硬是骑着自行车每天来回奔波了一个多月。最后,毒贩落网,案件告破,而他的那辆“凤凰六九”也快散架了。

  一天,夫妻俩正散步回家,因为他们的宝贝女儿九点钟就要上完晚自修回来了。这时陈玲风的手机却骤然响起,一位抢劫杀人在逃已久的嫌疑犯在龙港某街道出现了!她一边电话通知同事,一边马上驱车赶赴现场。“如果同事没有与她同时到达,那么妻子不就要单独对付这个杀人嫌疑犯吗?”薛荣麟实在不放心妻子单独行动,便自告奋勇和妻子一同赶去。找准目标后,为了不引起疑犯的注意由他下车跟踪监视。等两名民警赶到后,陈玲凤与他们顺利抓获了疑犯,并马上投入了审讯工作。等薛荣麟独自赶回家时,发现可怜的女儿蹲在家门口已经睡着了。当他向女儿解释后,女儿懂事地说:“我知道,爸爸是陪妈妈去抓坏人了!”

  心存向往“全家福”

  陈玲凤是警长,但她同时也是妻子和母亲。对于和丈夫、女儿相处时间太少,对于因工作繁忙而时常无暇顾及家务,她时常感到深深的歉疚。繁忙工作之余,她总是尽量把有限的时间留给丈夫和女儿。父女俩喜欢逛书店,她就绝少去服装店。除了制服,同事们眼中的她穿来穿去就那么几件便装。女儿喜欢在家吃饭,只要没有紧急警情,她总是回家一起吃饭。陈玲凤说,她最喜欢呆的地方就是自己家里那四壁图书的书房。三张书桌依窗而立,明亮的灯光下,女儿小小身影伏案学习,丈夫痴迷入神地埋首书卷,而她则捧一册《读者》随意地翻着。这是她最喜欢看的一幅“全家福”的温馨图景,尽管这样的温馨时刻太少太少。

  今年第8号台风“桑美”在苍南登陆时,她带领民警在救助民众,而他则带着女儿和六旬母亲在家中抵御狂风暴雨。台风过去了,她凌晨归来,看着家里满地玻璃瓦砾,床铺家具一片狼藉,家人面容憔悴余悸未消,她禁不住热泪盈眶……高艳丽

责任编辑:chenjizhe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