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张国字号金名片彰显产业实力

  本报讯 :“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和“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4张“国”字号金名片花落苍南县龙港镇,彰显了“农民城”的产业实力,也标志着“农民城”实现了向“产业城”的和谐转型。昨天,来自龙港的消息称,今年全镇工业总产值预计将突破150亿元,并确定今后5年的工业总产值再翻番。

  被誉为“中国农民自费造城的样板”和“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的龙港镇,主要靠农民自身力量,进城建设现代化城镇,而成为中国农村城镇化的典范。随着改革先发优势的弱化,龙港在上世纪90年代末,也与其他地方一样,由于偏重城市建设,不注重产业的培育,缺乏产业的支撑,一度陷入企业和资金外流的困境。为此,2002年初以来,龙港镇提出并实施了产业化与城市化良性互动发展战略,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工业园建设为载体,抓产业的培育、提升和城市化的推进,并实现了从“农民城”到“产业城”的和谐转型。2005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59.1亿元,是2001年的1.5倍;工业总产值132.6亿元,是2001年的1.5倍;财政收入5.55亿元,是2001年的2倍。

  “农民城”和谐转型得益于招商引资。2002年以来,龙港镇相继引进18个超亿元工业项目,总投资50余亿元,目前全部已在建或投产,成为推进龙港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一大亮点。其中青山集团入股瑞田钢业后,使瑞田钢业总资产达到了6亿元,产值突破10亿元,一跃成为全国不锈钢企业五强之一。通过招商引资,还调整了“农民城”的产业结构,打破了印刷、礼品、纺织等支柱产业一直独占鳌头的格局,培育了不锈钢、微晶玻璃、超细纤维、陶瓷等一批新兴产业,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与此同时,龙港镇积极搭建载体,为产业提升、规模扩张提供有效的成长平台,先后规划建设了示范印刷工业园、小包装印刷工业园和城东综合工业园等3个工业园,目前已建成园区面积有3平方公里,260多家企业进驻投产。2002年,占地200多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1.4亿元的小包装印刷工业园,在全省首创厂房按揭贷款的做法,引进162家中小企业入园生产。目前,园区经济已经成为全镇经济的重要增长点,2005年工业园产值占全镇规模企业工业产值的72.2%。

  产业是城市化的基石,产业的发展可以为城市化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产业集聚培育了财源,也使得“农民城”能够集中财力抓好一批事关发展大局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如瓯南大桥、世纪大道、电力调度中心、燃气管道工程等,初步构筑了“六纵六横”的城市交通网络。目前,全镇有高楼30多座、中高档住宅小区10多个,先后建成龙翔广场、金河广场等4个广场。城市功能的完善,又反哺招商引资,吸引了肯德基、麦当劳、世纪联华、苏宁电器等一批国内外知名连锁商业企业先后进驻龙港,大大提升了该镇的商业档次。

责任编辑: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