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为光九二高龄不忘旧情 故地重游白沙河

   4月26日-28日,旅居上海的原上海市政府外事办主任殷为光老先生,终于实现了他多年的梦想——回到故里金乡,探亲访友。用乡音叙乡情,他以92高龄携全家老小及亲属20余人,来到苍南走一走、看一看,在故乡的土地上,再次留下了他隔离80多个春秋的脚印,在乡亲中传为佳话。

   故亲 老街 水道

    位于鳌江口南岸的白沙里刘店,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村。白沙河由南至北贯穿全境,这里乡风淳朴,崇文重教,名贤辈出。殷老少年时期虽在金乡城生活,但对这里的一景一物记忆犹新,有朝一日回到少年时走过的白沙石板路,是殷老一直以来的梦想,所以将首站安排在刘店。

   4月26日下午,多日霏霏阴雨初霁。初到苍南的殷老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之情,用方言向大家背诵起了儿时常念的童谣。下午3时许,入住龙港诚大饭店仅一小时后,他偕同92高龄的夫人左琦,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众人的陪伴下来到了白沙小学前依河而筑的刘店小街道。这檐廊街道被当地人称为“凉排下”, 位于白沙路十里长街的中段,是南来北往商旅的必经之地。南通芦浦、舥艚、金乡等地,北往江口古城、方岩下渡口,直往平阳、温州……始于五代,修于宋朝,兴于明清,盛于民国的横阳古道的中段,贯连闽浙沿海。

    坐在轮椅上的殷老行走在这段斑驳记忆里的老街,思绪又回到了80多年前。在这里,他曾经跟随大人走访表亲,刘仲琳(刘蛰)的三个儿子是他的姨娘表兄弟,至今,殷老依然记着他们的姓名并且一一道出:刘訾、刘誉、刘詧。殷老和他们都是江南钱库黄车堡晚清举人黄庆澄(数学家)的外甥。

   “在上海的金乡殷家老亲戚来了”,消息不胫而走。当乡亲们得知92岁高龄的殷老伉俪不忘旧情,故地重游,纯朴重谊的刘店人主动让路,向他介绍故人旧事。殷老沉浸在浓浓的乡情里,笑逐颜开。

    殷老来到这段老街的“刘店中心桥”上,老人注视着河水中的涟漪,指着河道对后辈们说:当年,他就是从这条水道离开金乡,坐船到平阳再到温州,然后就是更远地方。52年前回来过一次经过刘店,之后就再也没有到过这里……

责任编辑:chenjizhe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