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运河之池浦河:“改头换面”,越看越讨喜

江南运河之池浦河:“改头换面”,越看越讨喜

江南运河之池浦河:“改头换面”,越看越讨喜


    龙港网11月25日讯:池浦河,全长0.9KM,位于龙港中心城区的核心部位,贯通下埠、池浦、瓦窑头三个村。池浦河两岸杨柳依依,随风飘,河面波光粼粼,映娇容。记者沿岸而下,看到有人在戏耍玩闹,有人在怡然垂钓,有人在休闲健身,俨然是一幅远离城市喧嚣的慢时光汇集图。
    但是,现在你看到的池浦河却是经过一番彻彻底底的“改头换面”才换来的。

   “垃圾河”的脱胎换骨

   本该水清景美的池浦河,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河水变得黑臭,河面不断漂浮着生活垃圾,两岸也是“脏、乱、差”,周边居民也总是讽刺的称之为“垃圾河”。拆除违章,整治环境,美化河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了实实在在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展现龙港江南水乡特色,在2011年10月,龙港镇对池浦河两岸的违章建筑进行彻底拆除,面积达12000平方米。2012年开始,龙港镇政府启动了池浦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分三期对河道及两岸进行整治,总投资达1100多万元。到2013年,龙港镇池浦河两岸河滨的“千里绿廊”完工,打造了集休闲、文化健身、绿色生态于一体的龙港城区“绿肺”。

    居民称其为自家后门的小花园

   “以为这个池浦河整改是一时火热,时间久了也就荒废了。没想到,弄了会有这么大的变化,一年多过去了,河水还是这么干净,在附近住着也舒服了。”“以前这边臭死了,谁还会过来散步啊。现在河水清了,绿化也跟都上了,茶余饭后都能到这边走走,只能说,池浦河,给你一个赞。”记者相继采访了散步在池浦河两岸的居民,对于池浦河的变化还是喜闻乐见的,住在附近的居民还笑称,池浦河是自家后门的小花园。

    如今的池浦河河水变清澈了,河两岸脏、乱的违章也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绿树夹道、曲径通幽。铁血手腕下的池浦河,成了苍南县拆违建绿推进“五水共治”的“样板河”。更重要的是,大家津津乐道的公共休闲场所让我们看到了池浦河整治的价值。


责任编辑:suxiaoxiao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