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改市”要防止腐敗“打升級”

 國家新型城鎮化進程正在提速。記者日前從權威渠道獲悉,一直備受關注的國家級城鎮化試點名單已經進入最后的審批環節,將於12月底之前公布。其中,針對作為試點重點的“鎮改市”地區,將一改過去“四大班子”的行政管理模式,首試機構大部制。

(11月16日《京華時報》)

“鎮改市”,是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進程的有力舉措,其打破了原來的政府架構,杜絕了管轄者眾多帶來的發展制約。這樣的新制度,是一種與時俱進的創新。好制度實施的過程中,國家一改過去“四大班子”行政管理模式,試行機構大部制,這是減少機構臃腫亂象帶來弊端的有效辦法。不按照“四大班子”設置“鎮改市” 的政府機構,還有一個主要原因,為了減少權力腐敗,讓權力過濫。

這說明一點,國家對於“鎮改市”后,可能出現的權力腐敗是有認識的,想用這樣的機構設置來杜絕可能發生的腐敗。但是,僅僅不設置“四大班子”還是不夠的,要把“鎮改市”的好事情做好,需要防止隨之而來的腐敗“打升級”。

其一,級別高了權力就大了。原本是一個建制鎮,由於政策改革,“鎮”一下子成了“市”。鎮長成了市長,手中的權力自然也就會大了。而且“鎮改市”之后,這個昔日的“鎮”如今的“市”就不再受縣、市的管理了,而是省裡直接管理。這樣一來可以約束“鎮改市”之后的“市長”的權力者就隻有省裡的官員了。這無形當中也就讓他們的權力更大了。“小官巨貪”這樣的現象已經發生,試想“小官”成了“大官”之后,會不會使“小官巨貪”更猖狂?這就需要省裡的打破“山高皇帝遠”的詬病。

其二,班子少了權力集中了。沒有“四大班子”的設置,自然可以減少機構臃腫,權力過濫。但是,另外一個問題也就出現了,權力更加集中了。黨委、人大、政府、政協,這是常用的班子設置。而當一個“鎮”改為“市”之后,在班子設置上雖然沒有沿襲“四大班子”,但是“四大班子”職能還是存在的。問題是,如果這些職能都集於一身,是不是也讓權力集中了?這就應該思考如何在權力集中的情況下,更有效的去監督集中之后的權力。

其三,“市長”會成為熱門競爭。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每個官員也都想當“市長”。在“鎮改市”之后,無形當中就又出現了一批“市長寶座”。對於那些想當“市長”而因為位置不夠的人來說,這是一次好機遇。這個職位會成為爭奪熱門。興許就會在爭當“市長”的情況下出現新的腐敗。這就需要在實施“鎮改市”的時候,監管好“市長”的提拔工作。

其四,別讓大建設成腐敗土壤。“鎮改市”離不開大建設,這是因為市民多了,需要大建設。這是因為“鎮”成了“市”也需要硬件的大建設。凡是有建設的地方就會有腐敗。在這輪即將掀起的大建設中,我們的監管部門就要及早防范,確保不出現新的問題。

“鎮改市”是發展的需要。但是,我們需要防止的是隨著權力的升級而出現的腐敗“打升級”。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