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喝热水可祛寒气? 中医师称没这种说法

[导读]已入三伏天,微信上流传着一份温暖提示,建议市民三伏天不要喝冰镇的饮料和食物,会使寒气入侵人体不能排出,坚持在三伏天喝热水,会把体内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对于这样的健康提醒,中医师认为不科学。

    

附二医康复科中医师给患者施以体表擦拭乳膏,配合艾灸疗法,治疗虚寒性疾病。金鱼 摄

  俗语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是古代长期养生修炼的经验总结。短暂的凉爽过后,日前温州正式进入“三伏”高热模式,我市各大医院“冬病夏治”中医诊疗火热登场。中医认为,头伏日是人体一年中阳气最旺盛的时段,又称为开穴日。开诊首日,便出现扎堆就诊的现象,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科,昨日就接诊了500名冬病夏治的患者。

  “冬病夏治”各项疗法显神通

  给皮肤、孔窍、穴位敷贴“小膏药”,治疗慢性疾病;针刺与艾灸的温针灸法,治疗陈旧性损伤、风湿性关节炎等;体表擦拭乳膏,配合艾灸,治疗虚寒性疾病……昨日正式入伏,医院“冬病夏治”启动,各类中医疗法尽显神通。

  “冬病夏治”是中医传统养生保健疗法之一,指在三伏天里治疗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呼吸道感染等冬季里容易反复发作的慢性疾病。根据患者的病情,除了最主要的敷贴治疗外,还配合了中药内服、针灸、刮痧、穴位拔罐艾灸等手段。附二医康复诊疗科中医师吴龙溪透露,中医认为,三伏天是人体阳气最为旺盛的时刻,人体皮肤毛孔松散,气血充盈,以致于经脉之气流畅,是药物渗透吸收的最佳时机。

  冬病夏治的主要手段是“穴位贴敷灸”,考虑到患者对药物的耐受性、承受力以及生活习惯,一次药物敷贴的时间由古代的8小时缩短为2小时左右。除此之外,针灸治疗陈旧性疾病的效果也较其他时段更好。

  “冬病夏治”并非适合所有人

  随着“亚健康”人群的增加,近年来“冬病夏治”备受推崇,过去多数患者为老年人,而如今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昨日上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诊疗科为“冬病夏治”开设了两大诊室,安排4名中医师为患者进行敷贴治疗,但直到昨日中午12时许,医院仍还有市民在排队等待治疗。一天下来,接诊了500多名患者。

  就目前而言,冬病夏治的主要疗法敷贴,适合慢性呼吸道疾病、关节性疾病、虚寒型的胃肠道疾病、典型的阳虚表现、迁延性皮肤病等五大类型的疾病。与此同时,并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合“冬病夏治”,背部有皮肤创伤、皮肤溃疡、皮肤感染者、瘢痕体质者就要慎用,而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血液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病、肝肾功能障碍、恶性肿瘤的患者以及2岁以下儿童,则不宜进行“冬病夏治”。

  吴龙溪向记者介绍,相比西医快速的疗效,内病外治的冬病夏治是通过药物刺激,达到预防、治疗疾病的目的,周期比较长,治疗效果因人而异,有的患者需要两三年的坚持治疗,才会有明显的效果。

  今年的三伏天较往常更多一些,有初伏、中伏、润中伏还有末伏,对此,一些医院冬病夏治的时间也进行了调整。

  三伏天喝热水祛寒气的说法不科学

  昨日三伏天首日,微信上流传着一份温暖提示,建议市民三伏天不要喝冰镇的饮料和食物,会使寒气入侵人体不能排出,坚持在三伏天喝热水,会把体内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对于这样的健康提醒,中医师认为不科学。

  有医生称,三伏天室外温度高,人体气血比较旺,阳气积聚在人体的表面,内脏则比较虚弱,冰冷饮对脏腑损伤比较大,尤其是胃的影响比较大,脾胃虚寒的人会气血不足、身材偏瘦、脸色偏黄。但坚持在三伏天喝热水可以把体内寒气逼出来,这种说法,并没有什么依据。

  中医认为,夏季市民可以饮用一些清暑、利湿、健脾、补肾的食物,如三豆汤(绿豆、赤小豆、黑豆),这类饮品可以待凉了以后再喝,但不宜冰镇饮用。同时,脾胃虚寒者,如受寒后会出现拉肚子、胃痛症状者,可以适量饮用姜汤,以达到养生的目的。

[编辑:wuchunjun]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