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纵横开阖拉开新城大框架

  龙港网7月30日讯:7月中旬,龙港新城的新造土地上,二十多台桩机正“埋头”于城市综合体建设。从整体形象建设看来,这座通过吹填及软基处理后开拓出来的新大陆虽还未有雨后春笋般的显著变化,但各项建设及前期工作却始终“暗流涌动”,城市框架也正逐步拉开。上半年政府性投资为主的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1.5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24.7%。在重点工程的带动下,招商引资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完成了7.0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56.08%。

  舥艚大桥和北岭山隧道是龙港新城重点工程中群众较为注目的两个项目,未来将成为苍南崇家岙万吨码头的主要集疏运通道。在施工地点记者看到,相对的两条施工便桥分别从堤坝两岸延伸向江中,工人们在施工便桥上进行桥墩桩基的施工。“舥艚大桥工程现主要已完成北岸施工便桥和主桥19#墩钢平台搭设,以及项目部建设、拌合站两座拌和机安装,完成投资4398万元。”该项目负责经理介绍道。

  与舥艚大桥同期开工的北岭山隧道工程已开挖进洞1200米,隧道北面运输通道栈桥工程已经完成,现已完成投资6880万元。接下来,工人们还将继续完成砂石引桥吹沙及后方填方作业。

  另据龙港新城管委会透露,吹填及软基处理二期工程现正快速推进,A1区市政道路及桥梁工程BT项目的道路堆载也即将结束,现已完成投资1.5亿元,而产业集聚区道路网BT项目已完成道路堆载,正开始卸载,排水板打插也已完成。

  除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外,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也在齐头并进。江滨大道、香林大道、临港大道、世纪大道和东海大道是连接新老城的“血脉”,目前五条道路的立项和用地红线图及村界的确认、道路放样已经完成。除了已进行对江滨大道和相邻大道的施工图设计招标,对五条道路设计区域的房屋拆迁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外,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在交叉进行,持续启动着建设“马达”。记者在世纪大道上看到,施工队伍已对该道路进行填方,推进近400米。而据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另一条东海大道由于变更设计方案,由原来的堆载施工变更为现在的混泥土搅拌桩基础施工,这样的设计也可以缩短近一年的工期。

  而在各项建设推进中,新城也遇到了一些“专属”难题。由于龙港新城的土地由吹填及软基处理形成,仅在海涂表层5米左右进行软基处理,底部泥土还是原始状态,水分、盐碱含量高,就好比一块松软的豆腐,具有流动性,承载力差,造成龙港新城范围内的绿化及河道工程建设难度大、费用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龙港新城有关负责人介绍,7月9日,新城专门邀请了一些高校专家到龙港新城进行专题研讨,结合龙港新城围垦区的实际情况,确定将滨海景观带(一期)实验段绿化工程采用种植耐盐碱草类植被为主,配合耐盐碱性乔灌木结合种植,这将有利于区域土壤的改良,为远期景观效果的合理规划创造条件。(记者李静静)

责任编辑:wuchunjun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